发挥“四个平台”作用 用好“人大代表之家”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3-04 10:56:19

  “人大代表之家”作为代表开展履职活动的载体,是新形势下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的纽带和桥梁,更是各级人大特别是乡镇(街道)人大为辖区内的各级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开展代表小组活动、联系人民群众等搭建的重要履职平台。只有管好用好“人大代表之家”,才能充分体现“家”的功能,显示“家”的活力,保持“家”应有的生命力。各级人大尤其是乡镇人大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人大代表之家”运行机制,使“人大代表之家”真正成为代表学习履职的平台、联系选民的平台、交流经验的平台、展示形象的平台。
  一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之家”组织学习、增强素质的平台作用。要依托“人大代表之家”,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完善学习制度,多渠道、多形式为代表“充电”。要组织引导代表到“家”学习代表法、选举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和人大知识,及时向代表传达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情况,使代表明确自己的法定地位、权利和义务,正确处理生产、工作与参加代表活动的关系,时刻牢记选民的重托,积极开展代表联系选民活动,及时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真正把“人大代表之家”打造成提高代表素质的阵地。
  二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之家”联系选民、反映民意的平台作用。人大代表来自于群众、植根于群众,必须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牢固树立“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思想理念,始终把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履职尽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了解民情,广泛集中民智,准确反映民意,努力使提出的各项意见建议和议案更接地气、更贴近实际、更好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期望和诉求。要依托“人大代表之家”,完善代表接待群众、走访选民等制度,加大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力度,认真接待选民来信来访,收集群众意见,为群众释疑解惑、调解矛盾纠纷,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要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之家”的窗口作用,了解民意,汇集民智,认真处理和解决好接待中群众反映的意见和问题,集中研究、讨论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向上级人大或有关部门提出,并督促落实,做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使群众的利益诉求得到充分表达。
  三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之家”开展活动、履职尽责的平台作用。要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之家”,动员和组织更多的人大代表参与“家”内的各项活动,提高代表的参与率;要注重活动的经常性、广泛性、实效性和创新性,利用“家”开展内容丰富的代表活动。要依托“人大代表之家”,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人大职责范围内的重要问题,按照代表法的有关规定,积极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评议等活动,突出重点,着力提高视察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力争通过视察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使代表工作始终紧跟形势需要,紧扣中心任务,更好地服务于改革发展大局。
  四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之家”选民监督、相互促进的平台作用。要充分依托“人大代表之家”,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工作计划,依法开展好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督促代表勤于职守,充分发挥作用,使广大选民进一步了解人大代表所做的工作,促进人大代表自觉接受选民评议监督,使代表的履职意识、履职能力不断提升。要定期组织代表进“家”座谈,在横向沟通的基础上增进友谊,通过“人大代表之家”开展各种代表活动,促进人大代表之间互动,增进相互间了解、沟通,搭起代表之间交流履职经验的平台,为代表更好地履职创造条件。(作者 王永宏  系武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