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进一步做好新常态下的代表工作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3-20 09:22:05

  代表工作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基础,代表工作直接影响着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新常态下的工作成效。为此,必须进一步完善新常态下做好代表工作的办法和措施,积极为人大代表履行职责提供条件和服务,从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
  积极探索有效途径,努力提高代表的综合素质
  人大代表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代表在大会期间的工作和闭会期间活动的质量,进而影响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质量和成效,影响整个权力机关的作用和权威。从整体来说,山丹县各级人大代表的政治觉悟大多是比较高的,文化水平、议政能力、综合素质一届比一届强。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从代表肩负的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来看,从代表应该发挥的作用来看,从人民群众的要求来看,代表的政治水平、知识结构、议政能力等综合素质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因此,我们必须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方式,提高代表的综合素质。一是抓好代表的选举工作。从推荐、酝酿代表候选人起就重视人大代表的素质。要在充分发扬民主、尊重选民意志的基础上,探索引入竞争机制,使选民对候选人有所鉴别,好中选优,使选出的代表能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具有较强的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能力。同时,要注重代表工作的连续性,使一部分有能力、表现突出的代表得到连任,进而保持人大代表工作的连续性。二是要抓好代表的学习培训。要加强代表培训工作,适时举办人大代表培训班,寄送工作材料,从党的政策、法律法规、业务能力等方面进行培训,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使代表掌握必备的法律、人大工作知识,在开展活动中,不说行外话、不办外行事,更好地执行代表职务、发挥作用。三是坚持邀请代表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充分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2014年,山丹县有14名人大代表列席了县人大常委会会议,不但增强了常委会工作的透明度,也使代表进一步熟悉了常委会的工作程序。
  认真组织开展各类监督活动,更好地支持代表履行职能
  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是人大代表代表人民行使管理国家事务权力的重要渠道,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平台,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具体体现。以代表为主体组织开展监督、检查,集思广益、献计献策,全面反映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为群众代言,既能提高代表执行职务的积极性,又可以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相关工作更好的开展。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好视察、调查、评议、执法检查等活动,积极提倡和鼓励个人持证视察,这是搞好闭会期间人大代表活动的主要形式。要紧扣党委的工作大局,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监督内容,组织代表开展各类监督活动,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提出一些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引起“一府两院”的高度重视,切实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同时,注重抓好代表法等相关法律规定的代表执行职务的时间、经费、组织等各项保障条件的落实,为代表履行职务做好服务。去年以来,山丹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开展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和工作督查12次,8个乡镇人大组织代表开展调研、视察、执法检查29次,促进了闭会期间代表履行职责。
  不断拓宽代表履职渠道,促进代表作用进一步发挥
  要自觉践行人大工作为人民的宗旨,在人大工作中贯彻和落实党的群众路线。一是完善代表小组活动制度。我国各级人大代表大多数是兼职的,如果不把他们组织起来开展活动,其作用就难以发挥或发挥不好。因此,把人大代表组织起来,按照便于组织和开展活动的原则,编成一个或若干个活动小组,从实际出发,有重点、有计划地确定一个主题,定期不定期地开展活动,也是发挥作用的一种有效方式。二是依托“人大代表之家”开展活动。去年以来,按照省、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山丹县已建成“人大代表之家”30个。“人大代表之家”的建立,为代表履职搭建了新的平台。要依托“人大代表之家”,组织代表开展学习交流、议事议政和联系选民等活动,使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三是深入推进“两联系”工作。在落实好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的同时,加强代表联系选民工作。为此,山丹县人大常委会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出台了《山丹县人大常委会关于人大代表履行职责联系群众暂行办法》,各级人大代表与选民通过各种方式保持经常性联系,及时了解、反映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要求,促进了各级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保证了代表依法履职和作用的有效发挥。四是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工作。代表向选民述职,是人大代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有效形式,也是人民群众对代表履职情况进一步了解的有效载体,对推进代表工作具有重大意义。要认真开展代表述职工作,找出代表自身差距和不足,从而把述职变成动力,提高履职能力。
  切实落实好代表建议办理,积极回应新常态下人民群众的新关切
  人大代表提出议案、意见、建议和批评,这是行使职权、发挥作用的重要形式。人大代表来自社会的各个方面,工作在基层第一线,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了解社情民意,他们的意见代表民众、反映民心。要适应发展新常态,必须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回应社会对民生民计的新关切,这就要求我们要高度重视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理。人大机关要督促政府和有关部门重视代表意见的办理,接受代表批评与监督,把关系大局、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和依法治国、关系民生问题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建议办好。既要办好人代会期间的代表意见建议,也要办好代表在闭会期间如视察、评议、检查等工作中提出的意见、建议。坚持办前联系代表,弄清代表的真实想法,有的放矢开展办理工作;办中加强与代表沟通,向代表求计问策;办后请教代表,当面汇报办理情况,诚恳征求代表意见,及时改进工作。山丹县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制定完善了《关于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提出及办理办法》,把督办代表意见建议作为发挥代表作用的有效途径,实行主任领衔、部门承办、工委督办、代表跟踪问效的联动机制,推动了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由“文来文往”到“人来人往”、“答复满意”向“结果满意”转变。(周文云 作者系山丹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