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工作要始终贯穿“四个全面”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4-10 08:57:48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首次提出“四个全面”,即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笔者认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必须充分认识人大工作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作用,自觉地把“四个全面”贯穿于人大工作始终。
  一、要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贯穿人大工作始终
  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清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重要职能作用,切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心聚力、保驾护航。一是要认真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科学决策。认真行使好对本行政区域内重大事项的决定权,既是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又能保证重大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二是要认真行使好监督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政治、经济和法治环境。要紧紧抓住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综合运用法定监督方式,从而更好地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重要作用。三是要认真行使好人事任免权,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提供组织保障。要积极探索和完善人事任免的程序和方法,确保把德才兼备、群众公认的优秀人才选拔到各级国家机关中,使人大任免的干部牢固树立国家意识、法律意识和公仆意识,真正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二、要将全面深化改革贯穿人大工作始终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地方各级人大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要自觉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主观能动作用,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充分发挥好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一要充分发挥人大作为立法机关的优势,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法治保障。要主动研究改革中的立法问题,以立法引领改革实践,把立法决策与改革决策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立法工作的前瞻性和针对性,从立法层面巩固改革成果,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法制保障。二要充分发挥人大作为监督机关的优势,推动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改革部署的贯彻落实。人大对改革事项的监督要选好切入点和着力点,要突出一个“法”字,要保证改革在法律的框架内、在法治的轨道上有序推进;要突出一个“民”字,要关注民生领域的改革,促进政府部门把维护和发展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改革,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要突出一个“财”字,要十分关注财政资金的支出走向,关注国有资产的管理运营,为人民盯紧“钱袋子”、看好“家底子”。三要充分发挥人大作为民意机关的优势,汇聚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正能量。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发扬群众的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来推动,要通过充分反映民意、广泛聚合民意、正确引导民意,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多地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监督改革,为改革提供广泛的民意支持。
  三、要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贯穿人大工作始终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三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地方人大身处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一线,要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高度谋划和定位人大工作,不断增强勇于担当的意识,大力弘扬主动作为的精神,认真行使各项法定职权,在推进法治建设中,更好更充分地发挥应有的作用。一要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的监督,切实维护宪法法律权威。要保证宪法有效实施,真正落实宪法作为治国安邦总章程的作用,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确保行政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依法行使,切实解决“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问题,依法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的合法权益。二要结合自身职能,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使依法履职的过程真正成为普及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推动全民守法的过程,不断促进全体人民提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推动全社会法治信仰的形成。三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创新人大工作。要把坚定制度自信和不断改革创新统一起来,把严格履行法定职权与增强人大工作活力统一起来,把严格按程序办事与增强工作实效统一起来,把探索创新与长效机制建设统一起来。
  四、要将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人大工作始终
  地方各级人大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作出表率,把守纪律讲规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把从严治党和推进人大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新要求,努力把从严治党成果转化为人大工作实效。一要增强从严治党意识,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切实把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贯彻落实到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和人大工作的各方面。二要加强制度建设,切实推进从严治党常态化,形成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保证权力正确行使,为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和“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提供更好的法制保障和基本遵循。三要紧扣具体问题,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更加注重加强与人大代表特别是基层代表的直接联系,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的监督,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监督作用,要以作风建设的新常态,不断提高新形势下管党治党水平。(作者  包志宏 系陇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