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四个全面”统领人大工作全局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4-17 10:10:00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总方略,也是现阶段各项事业改革发展的基本遵循,为我们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用“四个全面”统领人大工作全局,不断坚持好、发展好、落实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一、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坚持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这是由我国宪法规定的。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在党的领导下建立的,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和完善的基本保障。人大就其性质、地位和作用来说,既是重要的权力机关、监督机关,又是重要的政治机关。人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要求,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具体来说,就是要坚决执行党委重大决策,党委的各项政策决策一确定,人大就要带头学习、全面领会、及时跟进,尽快通过人大的法定程序,将党的主张变为国家意志,始终做到紧紧围绕大局、主动融入大局、有效服务大局。要坚决维护党委核心地位,将人大各项工作置于党委的领导之下,根据党委的总体部署来安排人大工作,与党委保持思想同向、行动同步、工作同拍。要坚持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在审议决定重大事项、召开重要会议、开展重要监督活动、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以及工作中遇到重要问题时,都要事先向党委请示汇报,服从党委决定,贯彻党委意图,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二、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促进科学发展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科学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地方人大应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一时代主题,将科学发展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一是要围绕科学发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积极适应新常态,围绕农民增收、环境保护、资源节约、社会保障等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搞好审议决策,及时作出决议、决定,促进经济与社会全面发展和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二是要围绕科学发展监督大事。要以监督法为依据,通过开展工作监督,及时发现一些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矛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督促和支持政府实现科学发展,促进经济发展、生态保护、社会进步的良性互动。三是要围绕科学发展参与大事。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搞好决策和监督的同时,充分利用职能优势,综合运用多种监督形式,在监督内容上更加紧扣大局、更加贴近民生。对于经济基础薄弱、发展后劲不足、贫困面比较大的欠发达地区来说,所有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突破口,就是实现经济的科学发展。要围绕全市中长期发展规划的督促落实、重大建设项目的组织实施、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的调查研究和强市富民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确定工作议题,开展监督检查,充分运用人大的职权,为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努力。
  三、以“全面依法治国”为根基,依法履行职责
  依法治国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人大及其常委会既是法律的制定者,也是法律的维护者,其每项工作都必须严格依法进行。要严格遵循法律,自觉运用法律,加强对“一府两院”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维护法律的统一、尊严和权威。要加大法律法规执法检查力度,推动“一府两院”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让行政权力、司法权力始终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监督和推动政府严格落实行政程序法律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法治政府、服务政府、效能政府建设,提高行政的法治化水平。督促落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各项措施,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着力监督司法机关阳光司法、廉洁司法、高效司法,最大限度地保障和促进司法公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严格按照备案审查规定确立的原则和内容,制定报送备案制度,确定具体报送范围、时限、方式、程序等,定期公布报备情况。
  四、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源泉,加强自身建设和代表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关键是人大自身建设必须先行。全面深化改革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最鲜明的主题,是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带领人民攻坚克难、推动发展的又一次革命。全面深化改革,人大工作必须跟进,必须与各方面的配套改革相适应,创新和完善人大工作运行机制,更加有力地发挥职能作用,保障改革实施。要不断扩大有序政治参与,推动实现形式民主与实质民主相统一,积极探索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不断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度,使各项决策决定更加顺应民意、合乎民心,使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决权和监督权得到充分体现。要切实维护群众根本利益,积极开展民生问题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通过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方式,回应社会关切,推动就业、医疗、社会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平安建设等民生建设事业不断创新发展和逐步完善,充分发挥人大表达、平衡、调整社会利益关系的功能,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多更公平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监督改革,不断开创地方人大工作的新局面。要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这是人大工作创新的力量源泉。要通过强化代表培训、丰富代表活动,提升代表的履职水平;健全人大代表联络机构,建立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平台;拓宽代表履职渠道,强化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等实践活动,树立代表在群众中的威信,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参与民主政治建设的主体作用。(作者 李军系庆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