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设幸福美好家园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4-24 07:37:08

  陇南市委三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实施意见》,这标志着陇南开启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新征程。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着力助推依法治市,为建设幸福美好家园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抓好学习贯彻,助力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度落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学习贯彻《实施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实施意见》和市委书记孙雪涛在三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讲话精神上来,形成依法治市的思想共识,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始终坚持站在民主法治建设的第一线。在人大工作实践中,关键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市有机统一,把市委的领导作为人大工作的旗帜引领,把体现人民意志作为人大工作的基本遵循,把依法行使职权作为提高人大工作质量的根本途径,有效履行保障宪法和法律法规在全市遵守和执行的工作职能,围绕关乎全局和民生的重大事项开展执法检查、代表视察等各项工作,着力助推市委“433”发展战略深度落实。
  二、抓好地方立法,致力推进地方治理法治化。新修订的立法法赋予了设区的市人大立法权。这是对地方人大职能的强化,也是推进地方治理体系现代化、法治化的一项重要举措。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在省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市委的领导下,依据省人大常委会修改完善后的立法法实施办法,结合陇南发展实际和立法需要,适时开展地方立法活动,把市委的主张和全市人民的意愿转变成地方性法规,为逐步发挥地方立法在依法治理中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作出积极探索。今年将重点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做好开展地方立法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特别是在立法体制机制建立、立法能力建设等方面,要积极争取省人大常委会和市委的重视支持。
  三、抓好执法监督,着力规范政府行为。政府是依法行政的主体,建设法治政府是推动依法治市的必然要求。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将认真履行监督职能,综合运用执法检查、代表视察、听取专项报告、工作评议、专题询问等方式,有效监督支持政府依法行政,促进行政执法人员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完善决策方式、提高执法能力、推进政务公开、规范文明执法,切实保障法律法规全面、正确执行。今年将围绕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听取审议市政府上半年计划财政工作报告、上年全市及市级财政决算草案及审计工作报告,并就相关重大事项作出决议;对矿产资源法、防震减灾法、工会法、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对所有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对公安机关基层基础工作进行视察;对市林业局工作进行评议;对武都、成县等区域中心城市的环境卫生工作进行询问。
  四、抓好司法监督,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守线,也是依法治市的重要内容。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将进一步监督支持市法检“两院”深化司法改革,规范司法行为,加强司法队伍建设,提高司法公信力。今年将重点听取审议市法检“两院”上半年工作报告,支持“两院”深入开展各类专项整治,对市法院行政审判工作进行调研,切实解决影响司法公正的一些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充分发挥审判、检察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五、抓好普法监督,全力提高社会法治意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必须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将监督支持“一府两院”及其职能部门认真抓好法治宣传教育,通过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持之以恒的宣传教育,让法治思想深入人心,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行为规范,成为全体公民的信仰和生活方式,引导人们遇到事情想到法律,解决问题依靠法律。今年要重点做好四项工作:一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进一步落实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落实人大选举和常委会决定任命干部向宪法宣誓制度,切实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二是要抓住人民群众这个绝对多数。围绕增强全民法制观念,听取全市“六五”普法工作情况报告,做好“六五”普法最后一年的宣传总结和“七五”普法教育的准备工作。三是要用好各类宣传载体。以国家宪法日活动、人大宣传月活动、双联行动等为载体,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方式,深入开展宪法和法律宣传教育,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切实提高全社会的法治意识,为推进法治陇南建设奠定良好的法治思想文化基础。四是要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作用。坚持把法律法规作为代表培训的重要内容,教育代表不仅模范遵守法律法规,更要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示范引导群众摒弃“信访不信法”、“走关系不走程序”、“只要有理怎么闹都行”等错误观念,以合理合法的形式表达自己的意愿,调整个人之间、个人与组织之间的关系,更好发挥法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重大作用。(作者  何兴林  系陇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