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基层实践 贯彻“四个全面”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4-24 08:58:45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是我们党立足现实,引领民族复兴的战略布局,也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战略抓手。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推进依法治国的基石和生力军,如何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个战略布局上来,聚力基层实践,展示新的作为。
  一要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方略,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各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这要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更好地通过法定程序实现党对国家事务的领导,通过履行法定职权保证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得到全面贯彻落实。首先,要明确政治方向。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正确行使人大及其常委会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和人事任免权,把党的意图转化为全体人民的共同意志,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其次,要发挥法治作用。要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强化对行政、司法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支持“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保障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依法有序参与和管理国家事务。三是弘扬法治精神。要探索推行被任命干部向宪法宣誓和法律知识测试,增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通过开展国家宪法日活动,举办宪法和法律、人大制度理论研讨班、知识讲座等形式,教育引导各级组织和全体公民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氛围。
  二要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认真履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法定职权。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要促进科学决策。要不断健全和完善人大及其常委会议事决策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和可行性。二要强化监督职能。要加强对改革发展稳定中重大问题的监督,保障各项改革如期实施,顺利推进。紧紧抓住全面深化改革中对具有根本性、长远性、全局性的事项,适时运用重大事项决定权,督促“一府两院”科学制定发展规划,积极有效地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财税体制、国资管理等方面的改革,规范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和可行性,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法治建设和改革决策相互衔接,推动深化改革重大决策落实。三要聚力基层实践。要把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放在基层,把加强乡镇(街道)人大工作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扎实推进“12345”强基固本工程,切实促进乡镇人大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着力提升基层人大工作水平。
  三要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服从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积极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努力保障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一要加强财经监督。要认真研究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进一步完善财经监督机制。二要关切群众利益。要更加关注群众的愿望和诉求,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着眼解决好群众关注的食药安全、社会保障、基础教育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视察,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围绕群众期盼的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对偏远山区行路、饮水、就医等困难问题进行监督,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加强和改进信访案件督办工作,提高信访案件的解决率,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三要发挥代表作用。积极开展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宣讲政策、反映民意、化解矛盾、促进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积极搭建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平台,密切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努力为人民群众措办实事好事,推动省市县委扶贫攻坚工作部署的落实。
  四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努力加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面对推进人民代表大会与时俱进的任务要求,人大常委会要把党的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发挥人大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贯彻到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和人大工作的各方面,为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奠定坚实的组织保障。一要落实从严治党责任。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双十条”规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3783”主体责任体系,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形成持续改进作风的常态化机制,为常委会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良好的作风保障。二要强化理论武装。要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学理论、学宪法、学经济,坚持常委会专题辅导,围绕常委会会议议题学习,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前学习,提升法治思维和集体议事能力。三要健全制度机制。认真落实主任会、常委会议事规则等决策机制和工作制度,不断完善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预算监督、人事任免等制度,积极推动常委会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四要加强机关管理。要按照理想坚定、政治可靠、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廉洁勤政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常委会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机关服务保障能力和工作效能。积极支持常委会各工委办既各负其责,又协调有序地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努力提升常委会工作质量和水平。  (作者 王宏仕 系灵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