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5-05 10:20:41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和主攻目标。用“四个全面”引领人大工作,是人大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体现,也是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的现实要求。
  一、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按照省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甘肃不能拖全国后腿”的要求,充分发挥人大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一要加强调查研究。针对我省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的短板和难点,组织人大代表深入调研,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富民产业发展、易地扶贫搬迁、公共服务保障、财政金融支持、劳务输转培训等方面提出议案和建议、意见,推进实现覆盖人群全面和覆盖领域全面的小康目标。二要深化精准扶贫。以“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双联行动。根据全面建成小康涉农指标的实现程度,找出薄弱环节,进行对标帮扶。三要做好审查批准兰州市“十三五”规划的前期工作。针对兰州市“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听取审议专项报告,使“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围绕全面建成小康这条主线有序进行,注重解决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科学指导实现全面小康。
  二、积极投入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革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的要求,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进一步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一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完善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议事规则,提高会议审议质量。健全人大主导立法工作体制,完善立法起草、论证、协调、审议、公开机制,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监督职能,突出重点,完善程序。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明确界定“一府两院”向人大报告重大事项的范围和时限。加强“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创新人大代表活动方式,拓展人大常委会同人大代表联系、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平台,完善人大代表产生、罢免、暂停职务、终止资格和辞职程序,不断增强人大代表的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二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立足全局抓大事,以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为突破口,加大人大监督力度,使各项政策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实际成效上相得益彰,努力做到眼前和长远相统筹、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渐进和突破相衔接,协调各方利益关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形成总体效应。三要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人大工作要紧盯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和现实需要,通过做好信访工作、督办代表议案等方式,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维护群众权益,增进群众福祉。
  三、大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要求中,进一步明确人大及其常委会肩负的重要任务 。我们要围绕新任务、采取新举措,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认真履职尽责。一要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带头学习宪法法律,坚持依法履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健全法律监督制度,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行为,切实保证宪法法律有效实施。二要认真贯彻落实新立法法。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新立法法,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立法工作的新要求。我们在贯彻落实新立法法中,要根据确定的地方立法事项,进一步完善立法规划,加强重点领域立法,要主动适应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与国家法律和行政法规不相抵触的前提下,积极开展创制性立法。要进一步加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对立法的组织协调工作,立法调研重在明确立法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增强立法的针对性和适用性;立法论证重在明确立法权力边界,有效防止部门利益和地方保护主义法律化;立法审议重在广泛吸纳各方面的意见,审查立法合法化,推进立法精细化。三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要依法限制、约束、规范权力,把权力关进法律的笼子里,让权力不再任性。把人大监督与各项监督相结合,努力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通过干部任前法律知识和廉政知识考试、人大专题询问、人大代表约谈等方式,增强监督合力与实效。要完善领导干部违法问责机制,使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法治观念,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四、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一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于人大工作各方面。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统筹安排人大的各项工作,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举措的贯彻落实,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律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善于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要完善请示报告制度,对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由常委会党组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二要在反腐倡廉中充分发挥人大作用。通过推进反腐立法,规范权力运行,防止权力滥用。加强对“一府两院”的监督,重点是对预算决算的监督,尤其是对“三公”经费的监督。完善听取法检两院专项工作报告制度,推进公正司法。三要加强自身建设。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机关干部要切实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地反映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者 余继东 系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调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