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常态下做好人大工作要有“八心”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5-15 11:21:18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这不仅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也为新形势下有效开展地方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只有认清新形势、适应新常态,更加重视问题导向,按照党的要求、人民的要求、法定职责要求、时代要求,对照查找不足,大力改进工作,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县级人大常委会如何更好地适应新常态下的新要求,不断开创人大工作的新局面,关键是要有“八心”。
  要始终维护核心,坚持正确的方向。人大工作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最根本的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县级人大常委会要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整个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确保中央和省、市、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要始终把人大工作置于党委的领导之下,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委保持高度一致,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和全县工作大局,把县委工作的重点作为人大工作的着力点,科学合理安排人大工作,有效转化和促进县委决策部署得以具体实现。要始终围绕县委的决策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始终围绕县委确定的中心工作行使监督权,使人大工作与县委的部署同向合拍、与“一府两院”的工作同步合力、与人民群众的愿望同频合心,从而进一步发挥县级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
  要始终服务中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县级人大常委会,要牢牢把握做好人大工作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牢牢把握好国家权力机关服务大局的着力点,自觉地把人大工作置于全县工作大局之中去谋划和开展,始终把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加大监督力度、突出监督重点、强化监督实效上下功夫。要紧盯“一府两院”的重点工作,充分研究监督内容,确定监督议题,并根据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动态适时调整监督重点,有针对性地实施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要对“一府两院”提出的重要议案,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及时作出决议决定,以保证全县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要加强与“一府两院”的联系,在工作中加强沟通、增进理解、相互支持、形成合力,进一步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要始终反映民心,推动民生问题解决。人大工作的基础和根基在于广大群众。从根本上代表和维护基层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反映和体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推动民生问题解决,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县级人大常委会要把民生、民利、民权摆在整个人大工作的重要位置,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发现新情况、提出新建议、解决新问题。通过察实情、听真言、谋良策,使人大的议事决策充分体现民意、更加切合民情,要将行路、饮水、上学、就医用药、食品安全等事关广大百姓生产生活的重大民生问题,以及社会上普遍反映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及时吸纳研究和分析,通过人大工作的开展,促进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要始终关注难心,真心实意解民忧。县级人大常委会,要把解决基层百姓脱贫致富和关注弱势群体、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中的“难心事”,作为人大工作服务群众的一扇窗口,以实际行动促进双联行动助推精准扶贫工作。要结合双联行动和精准扶贫工作机制,深入了解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面临的困境和制约发展的因素,用心倾听困难群众发展愿望,热情帮扶困难群众促进产业发展,真心实意为困难群众脱贫致富谋良策、出实招、办实事、促发展。要号召和动员更多的人大代表以实际行动投入双联和精准扶贫工作,把人大代表的工作职责和困难群众的发展需求紧密结合起来,把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和困难群众的脱贫致富愿望无缝对接起来,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模范引领作用,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富民产业发展、教育发展、金融支持等方面作出人大代表应有的贡献。
  要始终凝聚人心,切实增强监督合力。县级人大常委会,要团结和引领广大人民群众凝聚力量,发展生产,增加收入,改善条件,进一步提高百姓生活水平。同时,要积极调动各级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把代表履职的热情调动好、保护好,汇聚各方力量,形成合力,共同推进人大工作提质增效。要进一步健全人大代表联系工作制度,把各个领域、各个界别、各个阶层人大代表好的意见建议收集起来,通过法定程序转交相关部门研究办理;要不断规范“人大代表之家”的建设运行,引导更多的人大代表进“家”活动,履职尽责,切实发挥代表的积极作用。
  要始终化解怨心,维护和谐稳定。县级人大常委会,要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信访工作职能,依法做好信访的受理、批办和督办工作,按照法定程序和职权范围及时批转信访案件。县级人大常委会还应将矛盾纠纷调解作为化解社会冲突的突破口,从根源上把一些不稳定因素解决在萌芽状态,努力化解各种矛盾和问题,理顺群众情绪,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信任,在化解群众积怨的同时,维护全县社会稳定和谐发展。
  要始终依法尽心,提高履职能力。县级人大常委会要严格按照人大赋予的职责尽心开展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调研水平。要把调查研究作为提高履职能力的重要途径,提出符合实际的高水平意见和建议,积极建言献策,形成开展调查研究、推动破解难题的有效机制。努力加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提高行权履职的能力,要不断克服“二线”思想和难有作为的思想,牢固树立人大意识,积极作为,切实增强做好新常态下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加强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人大业务的学习,夯实履职的知识基础。要不断修订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不断促进人大工作规范化。要创新人大宣传方式,不断提高理论研究和信息宣传工作水平。
  要始终心存戒心,加强廉洁自律。作为县级人大常委会,加强自身廉洁自律至关重要。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刻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政准则,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建立完善责任链条,做到责任清、问责严。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人大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作风,强化自律意识,心存戒心,坚持原则,防微杜渐,做到一身正气,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民,实实在在干事,树立起人大队伍清明廉洁的良好形象。(作者   吕裕民 系通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