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做“三严三实”的人大好干部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6-02 10:01:01

  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了“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三严三实”要求,这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要求和期望,也是对人大工作者提出为人为政的基本要求和修身养性的重要守则,是人大工作依法履职的行动准则。按照中央部署,从4月底开始,在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这是中央着眼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措施,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笔者认为,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三严三实”的内涵,坚持把“三严三实”提出的具体要求和标准作为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党员干部正心修身的重要守则和干事创业的行动准则,从“严”字上要求,向“实”处着力,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
  要做对党忠诚、严以修身的人大好干部。“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要将“修身”作为作风建设之首,作为做人的根本,作为“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基础。古人云:“古之欲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人大工作要发展、要进步,必须有一支党性修养好、理想信念坚定、道德情操高尚的人大工作者队伍,使之成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带头者,成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践行者,成为促进人大工作不断创新发展的推动者。作为人大干部,对党忠诚是党员领导干部最根本的政治品质,是党性的基本要求,必须通过党性锻炼来提升党性修养、深化理论武装来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传统美德来升华道德情操。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要做心中有民、严以用权的人大好干部。“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党员干部没有与生俱来的权力,也没有不受监督的权力,要增强主动接受监督和依法依规监督的意识。人大干部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工作者,要始终心存敬畏,自觉做遵纪守法的表率,严格依法履职用权,始终不渝地把严以用权、为民用权贯穿于履职的全过程,强化用权为公、依法办事的理念,始终坚守住法纪这条红线。要始终坚持“以民为本”的工作理念,真正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的作用,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
  要做慎独慎微、严以律己的人大好干部。“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要做严以律己的人大干部,就是要有自省意识、红线意识、法治意识,注重自我净化、时刻警钟长鸣、模范遵守法律。要做践行廉政准则、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纠正“四风”的典范,只有以严正己,方能不令而行,坚持秉公用权,才能取信于民。要通过不断学习和接受考验,以更高的标准、更严格的要求、更自觉的行动,始终保持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作风,牢固树立公仆意识、服务意识和法治意识,自觉培养良好的生活作风和健康的生活情趣,严于律己、依法履职、廉洁奉公。
  要做忠诚履职、谋事要实的人大好干部。“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因势而谋,才能谋定后动;顺势而为,才能有效作为。人大干部要自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和利益观,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实字当先,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要做谋事要实的人大干部,就是要在深入调研、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掌握实情的基础上出主意、提建议,在心中有数的情况下拿主张、做决策,努力使各项决策各项工作体现科学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实效性。在开展监督工作时,要科学制订相关视察、检查、调研等监督议题的详细方案,确保人大工作始终围绕党委中心、政府重点和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确保人大工作顺应人大代表和群众的重大关切安排部署。
  要做敢于担当、创业要实的人大好干部。“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空谈误事、实干兴业,要大力弘扬真抓实干的作风,“有位”要“有为”,“有为”才“有威”。在新形势下,要从完善监督机制、丰富监督手段、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增强监督工作实效入手,充分发挥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增强全社会的人大意识和民主法治意识,增强“一府两院”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促进各项审议意见的全面落实。
  要做正己化人、做人要实的人大好干部。“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老老实实做人,是一种高尚的人生态度,更是一种严谨的道德实践,我们要从平凡小事做起,在点点滴滴中体现,忠于职守,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情系群众、感恩群众、敬畏群众,坦诚为人做官。人大工作是实实在在的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无论是作出的决议决定还是监督工作的内容都要实实在在,贯彻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必须符合客观实际和科学发展规律。因此,人大工作者在调查研究时要多听真话,反映社情民意时要多讲实话,不讲实现不了的大话,更不说兑现不了的空话。要始终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工作业绩。 (作者  包志宏  系陇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