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实际 着力推动宪法贯彻实施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6-09 10:27:49

  县级人大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在推动宪法实施、法治建设中,始终处于重要地位、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作用发挥如何,直接影响到宪法贯彻实施成效和社会法治建设进程。实践中,县人大常委会应当积极争取县委的支持和领导,遇到重要问题要及时与县委沟通,努力将党的领导与保证宪法实施的工作统一起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狠抓宪法学习宣传,不断增强全民宪法意识。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大力宣传贯彻宪法已经成为当务之急。因此,必须把宪法的学习、宣传和保障实施,作为人大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一要把宪法的学习宣传放在全民普法教育的突出位置。要推动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在普法方面作出的决定决议,督促政府和有关部门把宪法及其相关法律法规,如宪法修正案、地方组织法、代表法和选举法等作为“六五普法”和“法律七进”主要内容予以普及,要通过深入开展“维护宪法尊严、弘扬宪法精神”学习活动、隆重举办“12·4”宪法纪念日活动等形式开展宪法教育,着力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大力培养和增强全民的宪法意识。二要不断创新宪法宣传教育工作。在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过程中,要注重用事实说话,既要统揽全局、高屋建瓴,又要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努力做到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生动活泼,为广大干部群众所喜闻乐见,为贯彻实施宪法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三要把干部职工的学法守法用法工作摆在首位。要协调县委督促县“一府两院”健全完善并切实落实会前学法、法制讲座、法制培训、法律知识考试考核等制度,将考试考核成绩作为干部职工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推进干部职工学法经常化、制度化;切实落实县人大常委会拟任命人员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不断增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宪法和法律意识。
  强化人大监督职能,切实保证宪法贯彻实施。作为县一级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要保证宪法的贯彻实施,就要把监督的重点放在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上,致力于推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通过法律监督与工作监督、对事监督与对人监督,切实保证宪法、法律、法规的贯彻和执行。一是要坚决维护法治统一。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无论是就本行政区域内政治、经济和社会诸方面的重大问题作出决定、决议,还是对政府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都必须遵循法治统一原则,确保决定决议和政府规范性文件不得与宪法和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二是要加大执法监督力度。要综合运用代表视察、专题询问等监督方式,有计划地对重点法律法规在全县的实施情况进行重点监督,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要敢于动真碰硬,运用质询、特定问题调查、作出决议决定等形式推动整改,保证宪法和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三是要加强对司法工作的监督。要不断强化监督意识、完善监督机制、改进监督方式,努力提高人大常委会对司法工作的监督实效,使司法监督取得新的进展和突破,重点要对《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以及《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遵守执行情况进行监督。
  提升代表综合素质,着力保障代表履行职权。代表法规定:“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是地方各级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照宪法和法律赋予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职权,参加行使国家权力。”县级人大常委会必须从“保障代表履职就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高度出发,切实做好代表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加强代表培训工作。要认真抓好代表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代表的政治素质和议政能力,特别要抓好代表对宪法的学习,教育引导代表深刻领会宪法、恪守宪法原则,牢固树立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接受人民和法律监督与制约的观念。二是要进一步加强与代表、选民的联系。要在切实落实“两联系”制度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同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以使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策更加民主、科学,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最根本利益。三是要进一步加大代表履职保障力度。要坚持和完善各项行之有效的政情通报制度,立足“人大代表之家”,组织代表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行使好代表权力,增强活动实效。四是要进一步提高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质量。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一般都是反映群众呼声、关乎群众切实利益且社会普遍关注的事情,县人大常委会有关工委要积极督促各意见建议承办部门认真办理代表意见建议,切实提高办理实效和水平,建议由政府设立专门的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基金,基金由承办代表意见建议的机关或组织根据现实可行性和办理进度安排,向本级政府提出申请,经过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划拨。   (作者  杨永海  系舟曲县人大常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