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措施 夯实基础 不断推进乡镇人大工作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6-19 08:35:14

  乡镇人大是我国最基层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甘肃省舟曲县人大常委会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精神统领县乡人大工作,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立足人大工作实际、以“夯实基层强基础”为重点、以“健全机制促规范”为抓手、以“服务代表提水平”为核心,通过全面推进和不断深化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有力地推动了基层民主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进程,充分发挥了乡镇人大的职能作用,增强了基层国家权力机关的生机与活力,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人大工作、促进农村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初见成效
  舟曲县辖3个镇、16个乡。一直以来,乡镇人大基础工作薄弱、规范化程度较低、经费缺乏保障、职能作用难以发挥的被动局面得不到有效扭转,成为制约全县人大工作进一步发展的瓶颈。县人大常委会经过积极探索和实践,在认真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于2010年底制定了《舟曲县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三年规划》,呈报县委后得到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并批转各乡镇及相关部门实施。《规划》自启动实施以来,全县各乡镇按照第一年打基础、第二年抓提高、第三年上水平的总体目标,有序推进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工作。经过近4年的努力,全县乡镇人大工作严重滞后的现状得到了彻底改观,基本上实现了实施规范化建设的预期目标。目前,各乡镇人大工作无论在硬件还是在软件方面相比于过去都有了明显改善:
  (一)硬件经费保障到位。各乡镇均实现了《规划》中要求的“四有”标准(即有专门的乡镇人大办公用房;有牌子、公章,开展乡镇人大工作有交通保障;有专用电话、电脑、传真机等必备办公设备;有专门的文书资料和档案柜)。县财政每年度给各乡镇足额拨付3万元的乡镇人大工作经费,硬件设备和工作经费基本能保证乡镇人大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各项制度逐步完善。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各乡镇均制定了乡镇人民代表大会职责、乡镇人大主席团职责、乡镇人大主席职责、代表小组活动制度等一系列工作规则,并在具体工作中狠抓落实,这为推进各乡镇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提供了制度保证。
  (三)队伍建设不断加强。舟曲县委于2011年对乡镇人大主席进行了一次较大范围的调整,将一批年富力强的同志提任为乡镇人大主席,并将一些任职年限较长、工作认真吃苦的乡镇人大主席调整到了县直机关工作,极大地调动了乡镇人大主席工作的积极性;由县委组织部和相关部门联合发文,先后为各乡镇人大配齐了专职秘书和干事,并在出缺后能够予以及时补充。
  (四)基础工作扎实有效。各乡镇均能按时制定、上报年度人大工作要点、具体工作计划、全年工作总结,“六簿一册”(即:主席团会议记录簿,代表先进事迹记录簿,人民来信来访记录簿,各级文件登记簿,代表议案和批评、建议、意见记录簿,代表小组活动记录簿,代表分组情况及代表花名册)健全、规范,对人大工作资料也能及时进行清理、立卷、归档。
  多措并举,在加强乡镇人大工作方面再出实招
  2014年以来,按照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人大工作的精神和省州人大的具体要求,舟曲县委从政策机制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县人大常委会在继续巩固以往规范化建设成果的基础上,重点采取了强化督促指导、强化机制保障、强化工作落实三项措施,按照基础工作更加规范、履职行权更加严谨、服务代表更加到位、制度建设更加完善、人员配备更加齐全、基本保障更加有力的六条要求,以创建乡镇(社区)“人大代表之家”和村“人大代表工作站”为重点,使全县乡镇人大工作继续向基础牢固、发展提高、规范有序的目标迈进。
  (一)督促检查、强化措施,力推乡镇人大基础工作水平巩固提高。随着《规划》实施期满,县人大常委会对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要求也给予了更高的期望——充分发挥乡镇人大的各项职能作用。为实现这一目标,县人大常委会先后3次深入各乡镇进行专题调研,并通过组织召开全县乡镇人大工作座谈会,详细了解掌握乡镇人大工作的现状;2014年9月底和10月初,县人大常委会又组成3个督查组,先后两次分赴各乡镇,对“人大代表之家(工作站)”创建情况和乡镇人大职权行使情况进行调研指导,并及时发现解决工作中的诸多问题和困难。通过专题调研和督促指导,为县人大常委会酝酿并制定新一轮加强乡镇人大工作计划奠定了基础。
  (二)抢抓机遇、积极协调,新一轮“夯实基层”计划已全面铺开。全省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座谈会的召开以及甘南州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出台,为县人大常委会实施新一轮“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计划增强了原动力。为牢牢把握这次机会,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先后两次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分析研究乡镇人大工作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存在问题的根源,慎重起草了《关于全县乡镇人大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向县委常委会做了专题汇报。县委高度重视并原则同意了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提出的“四个进一步”的建议,并以《县委常委会议纪要》的形式予以了明确:一是进一步加强乡镇人大队伍建设。注重把那些能干事、敢干事、干成事、年富力强的干部提拔任用到乡镇人大主席岗位上,并作为后备干部进行培养使用;今后对一些任职年限较长、工作认真吃苦、业绩较为突出的乡镇人大主席要及时进行交流调整、予以重用,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二是进一步加强乡镇人大基础设施建设。县委督查室组织力量对县委批转的《舟曲县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三年规划》和《关于开展“人大代表之家”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的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督促各乡镇在巩固规范化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切实抓好“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完善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大乡镇人大经费投入力度。由县财政筹措资金,按照人口在1万人以上的乡镇补贴3万元、人口在1万人以下的乡镇补贴2.5万元、城关镇东城社区和峰迭镇水泉社区各补贴1万元的标准,2014年为每个乡镇(社区)落实了“人大代表之家(工作站)”创建经费;从2015年起,按照每名乡镇人大代表每年300元的标准,足额拨付乡镇人大代表活动经费;将乡镇(社区)“人大代表之家”(每个3000元/年)和村“人大代表工作站”(每个2000元/年)的运转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四是进一步推进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各乡镇党委要全面加强和改善对乡镇人大工作的领导,切实把人大工作纳入总体工作部署,理顺工作关系,认真研究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支持乡镇人大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之家”组织开展学习交流、调研视察等各项活动,全力支持乡镇人大充分发挥监督作用,更好地服务本乡镇经济社会发展;定期组织召开由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人大主席参加的“加强乡镇人大工作座谈会”,研究推进乡镇人大工作的措施和办法。
  (三)立足实际、注重创新,“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扎实到位。甘南州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人大代表之家”创建活动工作的安排意见》印发后,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根据省州人大的有关要求,立足实际制定并报请县委批转了《关于开展“人大代表之家(工作站)”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按照“十有、四好、三上墙”(“十有”:有固定的场所、有制度、有标牌、有办公设备、有活动记录、有公示栏、有信箱、有学习资料、有经费和人员、有剪影;“四好”:制度建设好、代表活动开展好、代表作用发挥好、促进发展效果好;“三上墙”:代表权利和义务上墙、代表活动制度上墙、代表名单信息上墙)的标准创建“人大代表之家”。同时,提出在村一级创建“人大代表工作站”的计划。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在县人大常委会的具体指导和督促下,全县共创建乡镇(社区)“人大代表之家”21个、村级“人大代表工作站”67个,现均已基本达标、运转正常,组织人大代表开展闭会期间活动的平台作用已充分发挥。(作者  杨永海  系舟曲县人大常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