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主席应当做好“四种人”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6-26 14:43:25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新时期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如何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乡镇人大工作,充分发挥乡镇人大主席职能作用显得更加重要和迫切。《甘肃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对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的职责做了明确而详尽的规定。笔者认为,要依法履行好各项职责,乡镇人大主席应当做好“四种人”:
  坚持学习法律法规,做乡镇人大工作的“明白人”。一要带头学习法律法规。坚持以宪法为总揽,深入学习选举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和甘肃省乡镇人大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推进学法经常化、制度化,不断增强个人宪法法律意识。要坚持学以致用,用宪法法律指导工作实践,自觉依法办事,更好地履行法定职责。二要带头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建立和完善乡镇人大工作的各项制度,切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熟练掌握人大工作程序,自觉接受法律监督、组织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做一名勤政廉洁的人民公仆和群众信任的人大工作者。三要积极推进普法宣传教育。乡镇人大主席要做普法宣传教育的推动者和参与者,督促有关方面做好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和依法治理工作,要充分利用视察、执法检查、调研等活动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使人大履职的过程,成为宣传和普及宪法法律、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
  坚持依法履行职责,做乡镇人大工作的“操心人”。乡镇人大主席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是主席团成员,而在闭会期间则是代表活动的组织者。一要认真开好人代会。按照甘肃省乡镇人大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乡镇人代会每年至少召开1次。会议召开之前,要精心选择会议议题,组织代表搞好会前视察,扎实做好文件材料、服务保障等各项筹备工作,保证会议按时按要求召开;会中要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组织代表认真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切实尊重代表审议意见,保障代表依法行使各项职权;会后要运用多种形式,宣传贯彻落实好大会作出的各项决议决定,增强会议实效。二要建立健全代表闭会期间开展活动的长效机制。把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作为首要任务,把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代表活动的重要内容,组织代表闭会期间开展专题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监督支持乡镇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深入开展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扩大覆盖面,确保实效性。三要建设和运行好“人大代表之家”。以“人大代表之家”为平台,组织、指导代表有效开展活动,加强代表的培训工作,受理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及时反映代表和群众对本级政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对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办理情况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件件有答复,事事有着落。四要加强乡镇人大宣传工作。宣传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高度重视乡镇人大宣传信息工作,把人大宣传工作作为创新人大工作的突破口,从加强领导、组建队伍、培训提高、建立机制等方面入手,不断拓展人大宣传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提高人大宣传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扩大乡镇人大工作的社会影响。
  坚持上下联动,做乡镇人大工作的“联络人”。乡镇人大和县级人大是法律上的监督、工作上的联系、业务上的指导关系。乡镇人大主席要做好上下衔接,主动加强与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联系,对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活动和安排的工作要积极参与,抓好落实。一要按照要求列席常委会会议,积极组织代表出席人代会和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对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活动要全力配合。二要密切联系本辖区的人大代表,发挥好联系选民的优势,加强与选民的沟通,听取选民的意见建议。三要认真组织好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使代表自觉接受选民监督。四要做好代表服务保障工作,不断提高服务代表的能力和水平,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让代表感到有权、有为、有尊严。
  坚持党的领导,做乡镇人大工作的“领头人”。乡镇人大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既需要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又需要乡镇党委的支持,还需要乡镇政府的配合,更需要从事人大工作的同志认真负责,只有正确处理好各方面关系,做到多方联动、多方联手、多方联合,才能保证乡镇人大工作有效开展。乡镇人大主席作为乡镇班子成员和人大工作负责人,一是必须处理好与党委的关系。只有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人大工作才能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努力完成党委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自觉执行党委的决议决定。要及时了解党委的中心任务和工作意图,善于通过法定程序及时将党的主张变为国家的意志和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二是必须处理好与政府的关系。要善于抓住事关全局的重大事项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集中民智、反映民意,通过法定方式督促政府认真加以解决。要坚持“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的原则,主动为政府出主意、想办法,支持政府推进各项工作。三是必须处理好中心工作与人大工作的关系。乡镇人大主席在做好中心工作的同时,要全面担负起乡镇人大的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用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积极组织并带头开展好人大各项工作。(作者  杨水涛  系岷县人大常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