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促进人大工作新提升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7-06 10:37:03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纲领性文献,开启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征程。作为县级人大常委会,如何在实际工作中贯彻全会精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笔者认为应着重做好以下几点。
  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在加快依法治县的进程上倾心竭力。
  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处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第一线,担负着特殊的政治责任和崇高的历史使命。在具体工作中,要大力弘扬法治精神,主动作为。具体讲,要在依法监督中充分利用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积极开展执法检查和视察活动。加强对执法主体的监督,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对司法的监督,推进阳光司法工程,确保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
  落实县委决策部署,在服务发展大局上亲力亲为。
  在陇南全市率先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率先形成新型工业化发展格局的发展战略已成为成县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共同奋斗、共同实现的目标。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准确理解其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把思想统一到学习、宣传、贯彻县委发展战略上来,把履职活动集中到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上来,把代表作用引导到凝聚民心、服务大局上来,把常委会一班人的思想和精力凝聚到激发工作热情,提高履职能力,树立时代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上来。通过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以贯彻县委重大决策的新力度体现人大工作的新魅力,以落实县委重大决策的新举措体现人大工作的新水平。
  依法行使职权,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上履职尽责。
  县人大常委会自始至终要把行使职权、保障助推发展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一是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依法审议决定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带有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的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作出决议决定,并督促抓好贯彻落实。二是全面加强预算监督。突出对政府全口径预决算的监督审查,推动预算编制和执行的科学化、规范化。三是围绕民生民计开展执法检查和工作视察调研。重点对扶贫攻坚、城乡建设、重大项目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农村安全饮水、防震减灾、生态环保、教育卫生等工作开展执法检查和视察。通过视察,切实帮助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真正为民多办好事、实事和大事。
  突出主体地位,在发挥代表作用上尽心尽力。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主体,代表工作也是最接地气、最鼓士气的群众工作。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先进性,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要在不断完善代表工作制度,加强代表服务的同时,重视代表培训、视察考察、经验交流等工作,进一步培养和强化代表的为民意识、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提高代表政治素质、致富本领和依法履职的能力,真正使各级人大代表成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员,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者,率先实现小康的带头人和民主法治建设的践行者。
  践行群众路线教育成果,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抓主抓重。
  县人大常委会和机关要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继续抓好整改落实,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一是抓好思想政治建设。要通过组织学习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勤于做事,乐于奉献,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洞察力,保持良好的进取精神和工作干劲,努力多做事、做成事。二是抓好队伍建设。健全机构,充实力量,优化队伍,注重交流,激发活力,努力提高机关的服务和保障能力。三是抓好机关作风建设。人大常委会要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廉洁自律,清正为民,带头勤俭节约,提升工作效率。四是抓好制度建设。重点在执法监督、质询、询问等方面完善制度,探索审议新机制,提高议事新水平,努力使人大工作有新提高。 (作者  段志俊  系成县人大常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