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工作者要做“三严三实”的先行者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7-07 16:28:03

  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作为县级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者,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坚持把“三严三实”的标准作为正心修身、干事创业的行动准则,要做“三严三实”的先行者。
  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做严以修身的先行者。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人大工作者严以修身的关键,在于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把牢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增强“三个自信”,提升抵御各种错误思潮的免疫力,经得起各种风险和考验。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忠于信仰,始终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信念,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对党绝对忠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如磐石、不可动摇。要始终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恪守“三坚决十不准”要求,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要忠于职守,始终坚守以身报党报国的奉献精神,始终把党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心全意、无怨无悔、任劳任怨,努力创造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
  坚持人民赋予的公权意识,始终做到心中有权不乱用,做严以用权的先行者。严以用权的要旨是要有为民之心、敬畏之心、公正之心,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牢记人民重托,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人大干部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工作者,要始终心存敬畏,自觉做遵纪守法的表率,严格依法履职用权,始终不渝地把严以用权、为民用权贯穿于履职的全过程,强化用权为公、依法办事的理念,始终坚守住法纪这条红线。要始终坚持“以民为本”的工作理念,真正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的作用,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
  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始终做到心中有戒不妄为,做严以律己的先行者。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自觉遵守党纪国法,自觉做到为政清廉。严以律己的核心就是要对照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初、慎友,自觉置身于党的纪律和规矩之下,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政策法规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人大工作者要有自省意识、红线意识、法治意识,注重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时刻警钟长鸣、模范遵守法律。要通过不断学习和接受考验,以更高的标准、更严格的要求、更自觉的行动,始终保持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作风,牢固树立公仆意识、服务意识和法治意识,自觉培养良好的生活作风和健康的生活情趣,严于律己、依法履职、廉洁奉公。要加强学习,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以学修身、以学立德。要心存敬畏,敬畏权力、敬畏党纪、敬畏法律,养成守纪律讲规矩的习惯,确保权力行使不偏向、不变质、不越轨、不出格,严格按法律规范和制度程序办事。要守住底线,做人、处事、用权、交友都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干净人”和作风上的“正派人”。要谨言慎行,切实做到慎独、慎微、慎初、慎友,防微杜渐、洁身自好,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注重家风家教,让家庭成为自己清正廉洁的“助推器”。
  坚持群众满意的工作标准,始终做到心中有民不忘本,做谋事要实的先行者。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事业,使工作谋划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人大干部要自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和利益观,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实字当先,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要做谋事要实的人大干部,就是要在深入调研、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掌握实情的基础上出主意、提建议,在心中有数的情况下拿主张、作决策,努力使各项决策各项工作体现科学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实效性。人大工作者作决策前要看一看,是不是站在人民立场、从群众利益出发,确保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符合群众利益。干工作时要问一问,是不是群众所盼、群众所愿,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看成效时要想一想,是不是坚持群众利益至上,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标准,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期盼的地方做起,确保我们的工作建立在深厚的群众基础之上。
  坚持务实担当的实干精神,始终做到心中有责不懈怠,做创业要实的先行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人大工作者要坚持务实创新、勇于担当,做实干家,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在新形势下,要从完善监督机制、丰富监督手段、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增强监督工作实效入手,充分发挥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增强全社会的人大意识和民主法治意识,增强“一府两院”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促进各项审议意见的全面落实。
  坚持一步一个脚印的钉钉子精神,始终做到牢记使命不放松,做做人要实的先行者。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人大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无论是作出的决议决定还是监督工作的内容,都要实实在在,必须符合客观实际和科学发展规律。因此,人大工作者在调查研究时,要多听真话,反映社情民意时,要多讲实话,不讲实现不了的大话,更不说兑现不了的空话。要始终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工作业绩。(作者 马锋 系临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