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严三实” 推动人大工作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7-20 08:11:3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制定了一系列法纪制度,采取了强有力的战略举措,使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得到明显好转。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确立了新时期党的作风建设的新思想、新要求,成为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要内容、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把党的作风建设提到了一个新高度、新境界。开展这次专题教育活动,是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是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保证,是新形势下推动依法治国进程的现实需要。对于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加强老区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全面推进“三个生态”建设,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中央在落实八项规定、聚焦反对“四风”进入新的阶段作出的重大部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是加强作风建设的再出发。那么,县级人大常委会机关在活动中应如何发声发力,玉汝于成,我觉得必须突出本职、发挥作用,突出大事、体现作为。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培训。要及时学习了解形势任务及其发展变化,把话说到点子上,把事做在地方上。针对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中央随时都有一些预调、微调、定向调的政策措施出台,省、市也有相应的一系列贯彻落实的办法举措。如果我们不能及时学习、理解和把握,说话办事难免贴得不紧、靠得不实。
  二是加大监督工作力度。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背景下,人大必须要密切关注经济运行态势,依法审查批准政府提请决定批准的重大事项,听取审议并提出管用的意见建议。有目的地选择相关工作事项和执法检查项目,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代表进行视察检查,监督支持“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切实把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三是创新代表工作形式。人民代表是一种神圣的职务,应当在任期内切实履行使命,充分发挥作用;而不应仅限于或满足于一年一度的会议上才有机会说话,才可以行使职权。近年来开展的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迈出了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履职的可喜步伐,但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仍然比较单一。我们要借专题教育这股东风,进一步创新活动载体,真正把代表活动开展在基层,把人大作用发挥在基层,使活动效果最大化。
  四是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县乡人大处在最基层,联系代表最多,接地气最深。然而,县乡人大的基础却很薄弱,开展的一些工作没有总结好、提炼好、推广好,导致工作没有特色、没有亮点。今后,应在这方面下大气力改变,打造一些有特色、有亮点的品牌和载体。
  五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要紧紧围绕构建和实施“3783”主体责任体系,进一步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链条,坚决把有关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惩治腐败行为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坚持从严要求管理约束机关干部,紧盯关键环节和关键岗位,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工作,主动做好形势研判和任务分解,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谈心谈话和提醒告诫,督促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切实把好底线关、防范关、警示关和监督关。
  “三严三实”重在践行、贵在坚持。落实好“三严三实”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
  一要严守政治规矩。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从来都是重大政治问题,是检验一个干部是否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试金石,绝不允许含含糊糊、口是心非、附加条件。特别是年轻干部,八小时之内,要集中精力干好工作。八小时之外,注意修身养性。茶余饭后,可以轻松一点。但是,坚决不要道听途说、乱发议论。可以借助网络、微博、短信、微信进行友好交流。但是,不要相信谣言、传播谣言、制造谣言。
  二要不断增强本领。做好人大的工作、改造我们的思想,都需要持续深入地抓好学习。要把学习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始终,多读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准确把握党的政策动向;多读人大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多读人大业务知识,了解掌握新时期做好人大工作的新要求,促进工作再上新台阶。在学习中凝聚智慧,增强本领,切实提高做好人大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要脚踏实地干事。人大工作看似简单,实际要做的工作很多。在开展调研、执法检查,组织或参加代表活动时,要及早谋划,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提前对活动内容搞懂弄通,做到有的放矢。活动过程中,注重带着问题开展工作,多听取群众和基层的意见,真正把工作实情带回来。要力戒心浮气躁的不良风气,凡事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干好,把身边的小事做好,在实践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四要提高工作效率。当前,中央及省、市对人大工作高度重视,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当务之急是,要积极探索闭会期间组织代表开展活动的有效手段,推进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的务实举措,乡镇人大工作要进一步规范,“代表之家”活动要经常化、制度化等等,务求立足岗位、善做善成、取得突破。(作者  王长清  系华池县人大常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