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以律己”贵在“严”重在“律”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9-22 08:08:25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给走在路上的作风建设加了油,给不断强化的干部队伍“铆了钉”,给路线教育的成果巩固“紧了绳”,给求真务实的清廉干部撑了腰,给“为官不为”的庸俗干部叫了警。
 
  习近平总书记讲道:“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持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这段话是对严以律己的深刻诠释。这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严什么、怎样律指明了方向。作为人大机关的领导干部,就要用党纪、国法严格要求自己,约束自己,加强党性修养,真正使习总书记强调的“严以律己”成为自己的一种文化自觉,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准则,一种为人品格。
 
  一要加强学习,充分认识“严以律己”的重要意义。严以律己,本质在于正确对待个人私欲与党性原则,核心在于保持政治定力、守住法纪底线、把好私德关口,关键在于做到“三个坚持”,即坚持理想信念,以党纪国法为规,心悬“律己之剑”;坚持反躬自省,以知行合一为要,善于“防微杜渐”;坚持清正廉洁,以接受监督为镜,敢于“画地为牢”。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指出:“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从严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我们共产党人最讲认真,讲认真就是要严字当头,做事不能应付,做人不能对付,而是要把讲认真贯彻到一切工作中去,作风建设如此,党的建设如此,党和国家一切工作都如此。”这是对“严”的重要性的阐述。我们一定要加强学习,认真领会和掌握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实质,充分认识严以律己的重要性,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纪律约束,以“严”的要求守住底线,把“严”体现在信仰信念、权力行使、自律自省各个方面;把“严”的精神、“严”的要求、“严”的标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律”己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要以身作则,在慎独慎初慎微上体现“严”和“律”。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发挥得好不好,直接决定着机关单位的管理和发展水平。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在任何工作中都要时时走在前面、做在前面,以自身的表率作用影响和带动广大职工群众。孔子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句话,肯定了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约束自己的真理性。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领导干部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既是组织者,又是引导者,良好的言行能激励和带好队伍、干好事业,错误的言行则会祸水一方、带坏一片。所以,领导干部做人做事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管好自己,在独处时谨慎自律,操行自守;在事情发生之初谨慎自律,在思想上筑牢“第一道防线”,不存侥幸之心;从小事做起,乐小善,避小恶,严字当头,律字着力,做到慎独慎初慎微。要常怀敬畏之心、戒惧之意,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真正做到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党性修养、理想信念、道德境界、高尚情操上“严”要求,在依法行权、履职尽责、为人处世、生活交友、待人接物上“律”自己,时刻谨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古训,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努力做到清清白白做人、老老实实做事,做一名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的好干部,真正发挥“风向标”作用。
 
  三要严守规矩,在做好人大工作中突出“严”和“律”。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都不能松。市级人大常委会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人大机关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更要严守纪律、讲规矩,经常拿纪律规矩这把尺子量一量自己的言行,拿纪律规矩这把扫帚扫一扫身上的灰尘,让纪律规矩入脑入心,成为内心坚守和行为自觉。首先,要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人大工作的政治方向,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作为领导干部,在推进民主法治进程中,要“严”字当头、“律”字为重,始终围绕党委的决策部署来严肃认真谋划、推动和落实人大的各项工作,带头把党的思想领导、政治领导和组织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自觉遵守党的章程和纪律,自觉执行党的决议和规定,自觉维护党的权威和团结,始终做到服从、服务和保障于党委的工作大局。其次,要自觉担当履职重任。工作监督是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责。敢于担当是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也是人大领导干部的职责所系、使命所在。身为领导干部,要“严”字当头、“律”字为要,在履行职责中敢想、敢做、敢当、敢负责任,自觉在大局下定位,主动在大局中作为,紧紧围绕本区域发展战略和发展大局,严肃认真谋划安排和躬身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执法检查、代表视察、专题询问、工作评议、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监督工作,严肃认真起草相关报告,在常委会上严肃认真审议各项报告,不断增强监督实效。再次,要自觉做到洁身自好。个人干净,是党员干部为官从政的底线,是有为有位有威的前提条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是对每一名党员干部做人做事做官的统一要求。人大机关的干部更要“严”字当头、“律”字为上,用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把廉洁自律作为一门必修课、教科书,不断学习,认真学好,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自觉修身正己,把干净做人、干净干事内化为一种行为习惯,心存敬畏、严格自律,做到慎言、慎行、慎友,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守住党和人民交给的责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守住正确的人生价值观,以自身廉洁为社会增加正能量,切实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干部。(作者  尹强  系陇南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