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南梁精神 从严从实修身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10-27 09:23:51

  南梁精神是“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的精神,是加强党性修养的时代要求,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一脉相承,与我们共产党人的崇高信仰高度契合,是指导我们践行“三严三实”的重要标杆。严以修身,关键是严以修心,就是要以百姓之心为心,保持一颗对党对人民的忠诚之心,从立身之本的角度,笔者认为必须要做到“三修”。
 
  坚定信仰修养,锻造修身之魂。党员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就是为民宗旨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这个信仰之修是党员干部的总开关,是党性之修的第一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实践证明,只有加强信仰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才能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为自己所从事的事业而奋斗;才能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矢志不渝地献身于伟大的事业而不畏任何艰难险阻。我们要始终坚定政治立场,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在重大问题、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世界上凡是有信仰的人,都是最有耐力、毅力,最执着的人。相反,从十八大以来落马的一些领导干部腐化堕落的过程看,最根本的原因还是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做人做事失去了原则,最终走上歧途。
 
  夯实道德修养,筑牢修身之基。做人先立德。道德,是全社会普通人都应该具备的,作为领导干部不仅要具备,而且应该成为道德模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共产党员要以德为先,精神上不能“缺钙”。古代圣贤亦教化世人“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道德不具备法律那样的强制约束力,却又是精神上最大的约束力。作为党员干部,应当时刻把思想道德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不断纯正政治品行,提高道德品质,升华思想境界,弘扬浩然正气,始终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高尚道德情操、健康生活情趣,努力以道德力量和人格魅力赢得社会尊重,成就一番事业。加强领导干部的道德品行教育,关键是要引导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内里外表一个样。提升道德修养,不是一时之事,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形成习惯、久久为功,带头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健康情趣和高尚情操。
 
  强化境界修养,抓住修身之要。党员领导干部要追求高尚情操,积极主动地改造世界观,崇尚“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优秀传统文化,坚决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想,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要自觉远离低级趣味,坚持生活正派、情趣健康,坚持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提高文化素养。要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强化原则性和是非标准,事业第一,敢抓敢管,对干部的缺点和错误该指出的要指出、该批评的要批评,对歪风邪气要坚决抵制和纠正,决不能美丑不分、导向不明,决不能遮遮掩掩、回避矛盾,决不能你好我好、搞一团和气。社会上流传一句话:领导干部是高危行业,容易犯错误、出问题。我觉得如果把境界之修修好了,看透了,制高点拿下,控制全局,该做什么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不做什么,怎么会是高危行业?所以认识要上去。鲁国宰相吃鱼,说他的工资保证他天天吃鱼吃到老,如果靠人送鱼,这是贿赂,他丢了官,就吃不上鱼了。这就是认识上的高境界。人的一生,我们能够用的钱、可以享受的待遇,都是身外之物,都是使用权,没有带走权。所以我们必须要把境界修高,认识提高。(作者  刘文弟  系华池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