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严以律己 做好“五种人”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11-02 09:07:59

  习近平总书记在“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中对严以律己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既是对古今修己正身之道的凝炼和提升,更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原则,为党员领导干部指明了立身之本、为政之基、成事之要。笔者认为,党员领导干部要从严律己,率先垂范做好“五种人”,永远保持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一、把好理想信念的政治红线,做政治坚定的明白人
 
  严以律己最根本的是要牢牢守住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这条红线,做有理想、有信仰、有作为、有担当的党员干部。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做到在大是大非上头脑清醒、方向明确,在路线原则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和风险挑战中经得起考验。具体到市人大工作中,就是要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市的有机统一,始终保持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严守党纪国法的基本底线,做遵纪守法的带头人
 
  遵纪守法是党员领导干部做人为官的根本底线。党的纪律和党内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是党的生命线。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和人大代表,首先,要树立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意识,始终保持清醒坚定的政治立场,模范遵守党章,坚决维护党纪,在政治上讲忠诚、在组织上讲纪律、在行动上讲原则,始终站在党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其次,要带头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决不搞以言代法、以权压法、权力交易。再次,还要严格依法执行代表职务,通过组织开展执法检查等活动,有效监督和支持“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在助推依法治市进程中发挥应有作用。
 
  三、恪守服务群众的工作标线,做干事创业的正派人
 
  干事创业是党员领导干部立身安命的本分。作为一名人大机关的党员领导干部,在自己分管的人大各项工作中,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谋事、踏实干事,做到站起来出点子、坐下来搞协调、扑下身子抓落实。要选择“接地气”的议题,选择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议题,选择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议题,深入开展视察调研等活动。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联系点,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了解群众疾苦、体会百姓不易,深入研究问题,多建利民之言,多献务实之策。要积极开展督促检查,指导县乡人大规范化建设和“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引导代表开展活动,不断提升代表工作水平。
 
  四、筑牢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做廉洁奉公的清白人
 
  干净干事是对党员领导干部最基本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党员领导干部:“各种诱惑、算计都冲着你来,各种讨好、捧杀都对着你去,你们往往会成为‘围猎’的对象。”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彻底消除权力寻租、腐化变质的“空间”与“土壤”,真正把权力用到为人民谋利益上,用到推动地方发展上。最关键的就是要在廉洁自律上始终保持谨慎心态,自觉做到慎初、慎微、慎独,自觉净化“生活圈、社交圈、娱乐圈”,积极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
 
  五、坚守为官用权的监督准线,做检身修德的清醒人
 
  自觉接受监督是党员领导干部严以律己的必然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手中都有一定权力,权力不见阳光就会滋生细菌,就会变质。所以,要把自律与他律有机结合起来,以他律促进自律。应该说,监督是党员干部政治生涯的“安全阀”,是阻止党员干部出轨的“刹车器”,是防止党员干部蜕变的“防腐剂”,是对党员干部最大的关心、最好的保护、最真诚的帮助。要主动接受组织监督,把组织监督作为一种关怀来正确对待,始终做到在组织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规范约束下干事创业。要积极接受群众监督,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尊重群众的智慧,把群众的批评和监督作为一面镜子,经常照一照,省自身、明得失,不断提高自身修养。要自觉接受舆论监督,保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并通过舆论监督,不断改进自身不足。(作者  何兴林  系陇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