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严三实” 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11-17 09:10:34

  一、树为民之本。“为民”反映的是党员干部的宗旨观念,是人大工作的本质,也是人大工作者的立信之本。因为人民选举组成了人大,所以人大必须要紧紧依靠人民,要时时处处为人民着想,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为民之本,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牢记服务群众宗旨。人大机关工作人员无论职务高低、权力大小,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如果心里没有群众,不密切联系群众,不为群众着想,就会变为作风虚、官气重,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者,群众就不会信任你,不支持你。只有真正心里装着群众,想群众之所想,谋群众之所需,多为群众谋利益,群众才会支持你,拥护你,爱戴你。
 
  建立服务群众机制。人大的一切工作都是为群众服务的,如何做到“为民”,关键是要建立健全为群众服务的工作机制。一是建立联系民心机制。坚持人大干部联系点、联系贫困群众、联系选民、联系人大代表制度。二是建立沟通民意机制。拓宽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双向沟通、相互交流、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制度。三是建立为民办事机制。深入一线定期不定期地、积极主动地了解和掌握民情民意,虚心听取群众意见,有效协调解决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为群众力所能及地办实事办好事。
 
  提高服务群众能力。人大干部要努力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就必须善于在倾听民声民意中正确对待群众诉求,要善于做实做细群众工作。一是要提高沟通交心的能力。认真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掌握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需要解决什么,为他们提供信息服务,这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二是要提高化解矛盾的能力。及时分析掌握群众的思想动态,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达到维护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三是要提高教育引导的能力。积极广泛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用真理的力量、人格的力量、感情的力量感染和引领群众,引导和带动群众,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
 
  二、行务实之风。“务实”反映的是干部的工作作风,是干部的立行之本。人大是国家的权力机关,因此人大的每一项工作都充分地体现着为民,必须求真务实,要讲实话,重实干,求实效,以务实的作风取信于民、服务于民。
 
  讲实话。讲实话还是讲空话,这不仅是一种文风,同时也是一种工作作风,和党风密切相关。人大工作必须讲实话,首先要讲真话,不讲假话,这样群众才信得过。其次要讲有用平实之话,这样群众才听得进听得懂,容易理解和接受。
 
  重实干。我们有些工作之所以办的不理想,达不到预期的目的和得不到好的效果,不是说得不清,而是抓得不力、落得不实、干得不到位。目前,面对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人大工作一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着力点和切入点,做到因势而谋、顺势而为。
 
  求实效。实践证明,只有以是否符合客观实际、顺应群众意愿、推动事业发展为标尺,才能创造出经得起实践、群众和时间检验的成绩。人大的调研、视察、评议、依法监督等工作,不能重安排、轻落实,一定要提高质量,在取得实效上下功夫。通过开展工作,一要看是否达到了理想目标,二要看是否推动了发展,三要看是否符合实际,四要看群众满意不满意。这样才能真正体现出务实之风。
 
  三、强清廉意识。“清廉”反映的是党员干部的自律意识,也是人大工作的立身之本。人大代表的是人民,就要有良好的形象,就要在工作中起表率作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
 
  不忘艰苦奋斗。要始终遵循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生活准则和工作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以勤修身、以俭兴业,要严把财政预决算审查关,使有限财力真正用到保民生和促发展上。
 
  恪守廉洁奉公。作为人大工作者,必须要对权力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人大代表的是人民群众,是为群众说话谋利益的,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以理论上的坚定保证行动上的坚定,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证用权上的清醒,自觉做到廉洁奉公,一身正气,正直无私。
 
  处处严于律己。一是要在修身上自律。经得起诱惑,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讲操守,重品行。二是要在用权上自律。做到秉公用权,谨慎用权。三是要在制度上自律。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带头遵守和执行党纪国法。四是要在小节上自律。克己慎行,防微杜渐,任何时候都稳得住心神、把得住言行、守得住底线。(作者  王治全  系环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