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开展闭会期间乡镇人大代表工作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11-23 08:29:52

  开展闭会期间的乡镇人大代表工作,除了搞好对代表的培训工作之外,最重要的是开展以下方面的工作。
 
  建好一个阵地,就是建设好“人大代表之家”并规范运转。目前,甘肃省永靖县各乡镇、村居的“人大代表之家”已按照“八有”标准,做到了软硬件并举。“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为了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之家”成为代表学习交流重要阵地、联系选民重要渠道、议政督政重要场所的主导作用,让“人大代表之家”活起来、动起来、响起来、亮起来,使“人大代表之家”真正具有高的韵味,具有高的吸引力、凝聚力、向心力,应从以下几方面做起:一是比较大型的代表学习活动必须在“人大代表之家”举行。每次代表学习活动必须要有签到簿、学习记录、活动照片。二是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必须在“人大代表之家”开展。组织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的述职报告等软件材料必须在“人大代表之家”存放,随时可以查阅。三是代表接待工作必须在“人大代表之家”进行。每次接待,必须有接访记录、接访事项、处理结果。四是代表意见建议必须在“人大代表之家”存放,承办结果答复,代表对办理结果的评价等都要规范存档保管。
 
 发挥好四个作用,就是发挥好代表建言献策、执行党的政策、开展精准扶贫、调解矛盾纠纷的作用。一是重视发挥代表的建言献策作用。乡镇人大要引导广大代表经常深入农户,广泛联系选民,细心倾听呼声,及时反映民意。要引导广大农民代表掌握问题的技巧、书写意见的办法,使代表对了解到的各类情况都能够得到规范有效及时的反映。同时,还要畅通代表建言献策的渠道,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及时向代表通报政情,征求代表的意见。乡镇、村居的重大活动,邀请代表参加,多听听代表的意见,真正把代表的意见作为挖掘项目、储备项目、申报项目的智囊和源泉。要重视代表的意见办理,做到有承办、有结果、有答复,提高代表督政议政、建言献策的积极性。二是重视发挥代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作用。要教育引导代表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身教重于言教,用代表的实际行动感化带动广大群众贯彻执行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引导和要求代表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讲解员,解疑答惑,说服群众,使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能够得到很好的贯彻执行。要引导和要求代表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员,提高群众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知晓率,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三是深化拓展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乡镇人大要注重搜集报道本辖区内精准扶贫工作中人大代表的先进事迹,树立标杆,树立典型,注重发挥好典型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让精准扶贫工作在人大代表这个大群体、大家庭中结出累累硕果。要重奖精准扶贫工作中做出优异成绩的人大代表,让代表切实感受到助人为乐的光荣和自豪,从而提高广大代表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四是重视发挥代表调解民间纠纷的作用。人大代表威望高,群众基础好,乡镇人大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这一优势,在处理各类矛盾纠纷时,邀请代表参与,息事宁人,排除隐患,努力制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同时,要求广大人大代表主动参与,及早介入,发现矛盾,及时调查,从速调解,把各类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解决在村社,真正做到大纠纷不出村、小纠纷不出社,把一切矛盾解决在基层。
 
  组织好一个述职,就是组织好代表向选民述职。开展好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是人大代表工作的一项新的举措,也是代表接受广大选民监督的有效途径。乡镇人大每年至少要组织开展一次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在实施过程中一定要牢牢把握以下几个重点:一是制定好方案。方案是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的总章程、总纲领。制定方案要明确开展述职活动的指导思想、目的意义、操作规程,力求做到全面、具体、规范。二是确定好人选。重点选择那些具有一定文化素质、一定写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强、工作出色的代表向选民述职,使代表有说头,群众有听头。三是组织好选民。邀请那些在群众中威信好、敢言善言、有主见、有见地、有思想的群众代表参加代表向选民述职大会。四是布置好会场。会场必须有会标,必须设述职发言席,做到神圣、庄严、肃穆。五是草拟好主持词。六是严把材料关。每一份代表向选民的述职发言报告,乡镇人大一定要严格把关。七是要征求好选民意见。鼓励引导群众代表敢于评头论足,敢于说长道短,提出有价值的评议意见。八是做好表态发言。代表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后,当会表态。能答复的当时答复,不能答复的会后整改,下次述职大会上反馈,以确保述职活动不走过场,不图形式,见到成效。总之,通过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让代表感受到压力、感受到责任、感受到使命,从而更好地发挥“代言人”作用。
 
  开展好三项活动,就是开展好代表视察、评议、调查活动。一是组织代表开展好视察活动。视察活动重点要围绕政府面上的工作开展,每年底组织代表集中开展一次对政府重点工作的视察,力求组织更多的代表参加。视察结束后,在“人大代表之家”召开座谈会,集中听取乡(镇)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广泛听取代表的意见。并要对代表的意见认真记录,归类整理,形成视察意见,交由政府办理。二是开展好评议活动。每年选择1至2个乡镇站所,组织代表开展评议。三是组织代表开展调查活动。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选准政府工作的某一个方面,围绕选准的议题,制定调查提纲,组织代表走访开展调查研究。调查结束后,集中召开座谈会,听取乡政府专项工作的汇报,广泛征求代表意见,并对代表意见归类整理,交由政府办理整改。(作者  孔德忠  单位:永靖县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