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代表作用 精准扶贫帮困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12-28 08:06:37

  在推动双联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中,如何引导人大代表在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中不断创新举措,更好发挥作用,为精准扶贫作出新贡献,是各级人大不断提升代表服务保障水平的题中应有之义。
 
  一、宣传培训提高认识强思想
 
  深入贯彻五中全会和中央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实施精准扶贫战略,各级人大要不断加大人大代表培训力度,积极引导人大代表在思想上坚持民生导向、在行动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务实求真的态度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一是立足要高。各级人大要加强政策的宣传培训,引导人大代表深刻认识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十三五”规划目标,立足于脱贫致富奔小康这个贫困群众最现实、最突出的向往和追求,不断强化代表责任与担当,鼓励代表以实际行动为民谋利、为民谋富、为民谋福。
 
  二是用情要真。扶贫帮困要动真情、用实招、办实事。各级人大要坚持从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最迫切、最急需,从影响贫困群众增收最直接、最关键的问题入手,优化组合,聚合力量,积极引领人大代表深入村户办实事、突出“情”字搞帮扶。
 
  三是态度要正。各级人大要纠正部分人大代表认为自己无职无权、找不到项目无法参与活动等认识偏差,引导代表认清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的实质内涵,立足自身实际,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的良好局面,共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
 
  二、开拓创新优化保障搭平台
 
  各级人大要围绕双联行动六项主要任务,按照五中全会关于精准扶贫“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要求,不断提升保障服务代表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引导各级人大代表拓宽思路、各尽所能,在精准扶贫中开创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新局面。
 
  一是拓宽代表帮扶思路,开创深层次帮扶模式。在帮扶方式上,要引导人大代表从给钱、给物等“输血式”、低层次的帮扶模式,向扶志、扶智等“造血式”、深层次的帮扶模式转变;从个别扶贫帮困向帮办公共民生事业转变,积极培育贫困群众自身求变的信心、决心和能力,丰富贫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实现经济扶贫脱困带动精神扶贫脱困,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和谐发展。
 
  二是优化代表服务保障,激励代表精准履职帮扶。各级人大要紧扣人大工作实际,注重人大代表履职特点,加强对代表在双联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中的指导和服务。开展精准扶贫相关政策培训,引导代表开展多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的精准帮扶活动;加强组织保障,畅通代表在精准扶贫中与人大机关、政府部门的沟通协调渠道;优化工作环境,配全硬件设施,力求经费保障到位,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最大限度地发挥人大代表精准扶贫的整体效应。
 
  三是创新代表活动平台,推动双联与代表活动互融共促。立足精准扶贫新要求,各级人大要积极搭建符合各层面、多层级的代表活动平台,创新代表精准扶贫活动方式。例如,把双联行动列为“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的重要内容,把“人大代表之家”作为开展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使精准扶贫与代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结合起来,共同推进,努力实现互融共促,既拓宽代表联系选民、服务群众的渠道,又推进双联任务的落实。
 
  三、立足精准发挥职能抓服务
 
  以五中全会和中央扶贫工作会议指出的提高扶贫质量和效益为目标,各级人大要紧扣“重在联、贵在为、深在制”的要领,突出“准”字做文章,发挥代表工作部门职能作用,引领人大代表精准目标帮扶、精准任务发力、精准责任落实,使精准扶贫与人大代表履职活动相得益彰。
 
  一是让代表更精准地了解民情。各级人大要协同联村联户的人大代表与各级联系单位,一道进村入户,深入基层,接地气、察民情,实地了解掌握贫困户的基本情况,精准确立帮扶对象,让贫困群众切身感受到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实际效力、真正感受到精准扶贫给他们带来的致富希望。
 
  二是让代表更精准地为民履职。帮扶对象确定后,各级人大要会同人大代表,积极与联系村、贫困户对接,认真了解核实帮扶对象的实际情况,建档立卡,并引导人大代表按照分类扶持的原则,制订有节点、有内容、有要求、有措施,详实可行的帮扶计划。在帮扶过程中,各级人大要加强对代表帮扶工作的支持和助推,代表向人大常委会和政府相关部门提出的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意见建议、困难和问题,要及时汇总转交并跟踪协调,力求发挥代表的整体合力,精准解决帮扶中的实际困难。同时,各级人大要对代表帮扶计划的落实进行台账对号、动态管理、评议销号,精准实施督导推进,确保精准帮扶实效。
 
  三是让代表更精准地发挥作用。各级人大要进一步细化分类指导,鼓励引导人大代表拓宽渠道、创新形式参与扶贫。如,引导企业和新型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界代表,为联系村和帮扶户提供资金、技术、就业岗位和扶持产业发展等;引导农民代表进一步加快发展,稳定致富,以自身优势帮助身边的贫困群众脱贫。结合精准扶贫任务,鼓励人大代表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踊跃投身“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致富技能”的为民富民工程,不断拓宽贫困村(户)的增收致富渠道,加快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努力。
 
  人大既是权力机关,又是民意机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人大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级人大要积极保障服务人大代表参与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与精准扶贫,使代表既深入了群众、了解了民意,又找准了定位、履行了职责,对于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作者  张国祥  单位:嘉峪关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