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市人大常委会检查组继续跟踪检查理顺市外国语学校办学机制情况

稿件来源:中国人大网 发布时间:2015-11-30 16:33:48

   根据《钦州市人大常委会2015年监督工作计划》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方文率检查组,于11月24日对市政府研究处理市人大常委会第38次主任会议关于理顺市外国语学校办学机制意见的情况继续跟踪检查。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韩流参加实地检查市外国语学校迁建项目拟选址情况,并出席汇报会。
 
    去年12月,市人大常委会第38次主任会议形成了《钦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会议关于理顺市外国语学校办学机制的意见》,明确了三点要求:第一,市外国语学校要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四独立”的要求,积极引进社会资金,迁址新建,独立成校;第二,原旧二中腾出来的校区用于新办一所公办性质的初中,用于招收学区内的学生;第三,分步实施市外国语学校迁建工作。即从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不管新校区是否建成,在原址停止招收收费生,改为招收公办初中生,仍由市二中代行管理,所需经费由市财政按规定核拨。到2018年秋季学期,市外国语学校要全部搬迁完毕,原旧二中校区交由新办的公立初中学校接管。
 
    市政府对《意见》高度重视,唐琮沅市长多次听取汇报,韩流副市长多次协调相关部门研究推进有关工作。为确保《意见》的落实,市人大常委会派检查组于今年5月份对市政府理顺市外国语学校办学机制情况进行了跟踪检查,11月24日再次组织检查组继续跟踪检查。目前,市外国语学校迁建方案已确定,项目选址拟定在滨海新城白石湖中央商务区香樟湖附近,用地约225亩,一期工程总投资约2.5亿元,按100个教学班5000名学生办学规模建设。
 
    韩流介绍说,市政府将继续加大力度落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关于理顺市外国语学校办学机制的意见,加快理顺市外国语学校办学机制,抓紧完成办理项目融资和项目立项等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项目用地征地搬迁工作,确保项目建设能够按照计划顺利推进。
 
    方文表示,在理顺市外国语学校办学机制的工作过程中,各相关部门要统一认识,把推进市外国语学校新址建设工作作为我市提倡教育先行的实际行动,作为民办学校的重大突破,创新思路,扎实工作,推动项目早日建成。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市教育局、财政局、住建委、滨海新城管委和钦南区政府有关负责人就市外国语学校搬迁工作有关细节和措施进行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