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专项督查城镇污水处理厂

稿件来源:中国人大网 发布时间:2015-12-08 11:04:05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五水共治”专项督查的有关要求和全市重点工作推进大会精神,近日,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金财,副主任朱金坤、项勤、吴春莲、徐祖萼、郑荣胜、徐苏宾等任组长的七个督查组,对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行情况进行跟踪督查。
 
  督查组全面排查了50家、重点督查了16家污水处理厂,发现我市部分污水处理厂存在运行负荷率低的问题,原因主要在于污水收集量不足。影响因素是多方面的,管网配套不完善,导致截污面积受限;部分工业企业发展速度相对放缓,污水处理厂主要服务企业生产状态发生变化;产业转型升级,污水产生量在逐渐降低等。督查组还发现,污泥的大量产生与处理正在成为一个新的问题,各地区处置能力参差不齐,处置方式上也未完全做到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此外,市政地下管线铺设盘根错节,一旦发生管线老化渗漏、施工破损等情况,污水正常运输将受到影响。
 
  督查组提出,要加快配套管网设施建设,加大截污纳管力度,扩大污水收集范围,做到能纳则纳、应纳尽纳;要推进实施雨污分流,提升污水处理效率。污泥处置方面,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抓好项目落地,加快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明确责任单位,细化任务分解,确立时间节点,推动污泥处置问题有效解决。
 
  督查组指出,要加强地下管线规划设计的系统性,研究建立全域化、智能化管理体系,从根本上确保污水处理“大动脉”的有序高效运行。
 
  此外,督查组还提出,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污水处理行业创新带动产业文化发展,达到与周边环境的和谐统一,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最大化,成为环境友好型的杭州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