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综述:抓实践抓工作 两不误两促进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6 19:04:41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领导带头,严格标准要求,把“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扎实,教育实践活动有序推进,重点工作有效落实,实现了“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学习教育求深


    为夯实教育实践活动思想基础,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通过集体学习、集中辅导、参观见学、学习测试、基层调研、搞好学习保障等六项措施,扎实推进学习教育。


    7月16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带头开展集体学习,为机关各部门、各党支部集中学习树立了榜样,推动机关掀起了学习热潮。为进一步深化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常委会领导亲自为机关干部职工做宣讲辅导,并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辅导讲座;常委会机关组织党员干部带着问题到基层一线和双联点调研,到河西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等地开展参观见学活动。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常委会机关在统一配发的3本书基础上又选编、增发学习材料,丰富拓展学习内容。同时,建立了学习登记和考勤制度,做到学习有资料、有活动、有记录、有进度、有检查,确保学习效果。8月2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采取集中问答测试的形式,对干部职工学习情况进行了检查考核。


    征求意见求广


    为切实找准“四风”问题,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开门纳谏,多层次、多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常委会党组及早部署,7月12日即召开座谈会听取省人大离退休省级老同志的意见建议;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期间,分别征求参会的人大代表和市州人大负责同志意见;常委会领导在工作调研中,面对面征求市县人大机关、基层人大代表和群众意见;常委会机关党组征求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军转干部、新进机关年轻干部、后勤服务人员意见;常委会各工作机构主动征求对口联系的省直部门、双联联系点意见;常委会办公厅委托市州人大常委会征求所在地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和立法联系点意见。


    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确定专人负责,不加工、不剪裁、不过滤,确保意见原汁原味、完全真实。截至目前,共征求到意见建议423条,归类梳理为10类85条,包括常委会依法履职、机关自身建设、严肃会风会纪等方面。


    边查边改求实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坚持把即知即改、解决问题贯穿活动全过程,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当下能解决的,马上研究,立即解决。


    针对公众参与立法不够、创制性立法比较欠缺的问题,常委会审议通过了《甘肃省公众参与制定地方性法规办法》。针对审议意见侧重于向“一府两院”反馈交办、跟踪督办不够的问题,积极研究制定审议意见跟踪督办制度。针对基层反映的对市县人大工作指导不力的问题,在加强和改进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工作的同时,创办了《人大工作交流》。针对大家反映的人大机关整体形象需要进一步提升的问题,全面启动了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针对近年来机关新进人员多、专业知识和能力素质欠缺问题,对新进人员进行集中培训。


    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机关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群众观点及责任意识普遍增强,作风明显改进,有力促进了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常委会会议的服务保障工作水平明显提高,集中开展了民族宗教、有色金属产业结构调整、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农村扶贫开发等专题调研,现场督办代表建议、执法检查、双联等工作持续推进,实现了“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岷县漳县地震后,常委会进一步压缩开支,挤出30万元,机关干部职工主动捐款11万多元,送往灾区支援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