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农委开展接地气看农情提素质实践活动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6 19:11:32

    近日,甘肃省人大农业委员会和省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办公室结合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素质提升年”活动,开展了“接地气、看农情、提素质”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委员会干部走出办公室,深入农业生产一线,知农事,长见识,察民情,改作风,干部受益匪浅,感受颇深。4月1日,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党组成员、机关党组书记张绪胜在农委《情况反映》上批示:“读了农委的‘情况反映’,很受教育和启发。巩固和深化教育实践成果,切实使‘素质提升年’活动见到实效,就应该像农委一样,紧密结合各自实际,着眼提升干部的实际能力和水平,做一些看得见、摸得着、见实效的工作,使‘素质提升年’活动丰富多彩、富有成效。”

  近日,为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素质提升年”活动要求,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省人大农业委员会和省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办公室决定组织开展“接地气、看农情、提素质”主题实践活动。

  活动围绕现代农牧业、农村能源建设、水资源管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林业生态保护等五个“三农”主题,组织干部走出机关办公室,深入田间地头、大棚温室、农场林场、畜圈禽舍、农业园区等一线农业生产场地,沾沾泥土、闻闻臭味、看看庄稼、干干农活、接接地气,让大家知农事、长见识、察民情、改作风,进一步熟悉农业、农村和农民工作,提高认识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委员会领导反复强调,要把这项活动作为“素质提升年”活动的特色动作,作为了解农情民意、提升素质本领的重要载体,与全年立法、监督、调研工作以及双联行动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协调安排,抓紧抓好抓出实效。

  活动当中,省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办公室副主任李高协带领综合处干部、双联点干部群众一行14人,先后到兰州新区和靖远县东湾镇学习考察现代农牧业发展情况。在兰州新区,大家参观考察了国内一流的现代化养鸡场——正大集团养鸡场,鸡场负责人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鸡场的规划布局、环境要求、先进设备、养殖技术、科学管理和投入产出等情况。大家普遍认为,这次考察开了眼界、长了见识,对农业现代化有了新的感性认识。在靖远县东湾镇大坝村,大家进村入户,与农民拉家常、问情况,深入到田间地头,细看耕地质量,钻进日光温室,详细了解蔬菜种植、管护技术。在座谈交流时,靖远县县、乡、村三级干部和种植大户、技术能人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农村深化改革的情况,特别是土地流转、规模经营、农村金融创新、专业合作社营销模式、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等发展状况和存在的问题,使大家知晓了不少农事,了解了不少农情,弥补了对基层实际情况和设施农业发展知之甚少的短板。同时,通过与双联点干部群众一起学习考察,加强了和双联点的沟通合作,促进了双联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考察期间,在省人大农委的牵线搭桥下,靖远县东湾镇大坝村与陇南市武都区汉林乡汉坪村结为友好帮扶村;靖远县东湾镇大坝村将选派蔬菜种植技术能手,为陇南市武都区汉林乡汉坪村提供有偿技术指导,帮助发展标准化蔬菜日光温室,带动更多的村民参与土地流转、种植日光温室蔬菜,增加农民收入,走出一条产业扶贫的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