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 拒腐防变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2-15 07:36:17

  为了进一步提高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对目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认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进一步促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2月10日上午,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了腐败案件和违犯“八项规定”典型案例,传达贯彻了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并安排部署常委会机关的学习贯彻落实工作。会议还开展了以“警钟长鸣,拒腐防变”为主题的党课教育。
  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党组成员、机关党组书记张绪胜主持会议,并以“警钟长鸣,拒腐防变”为主题,向与会人员进行了党课教育。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了会议。
  张绪胜说,通报腐败案件和违犯“八项规定”典型案例,就是为了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就是要给大家敲响警钟,时刻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这些典型案例,让我们认识到反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越是艰险越要往前;反腐败成效明显,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
  张绪胜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释放出反腐五大信号:一种坚强决心,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不放松;一种鲜明态度,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一项明确要求,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一个监管重点,加强对国企领导班子的监督;一套治本之策,着手修订一批重要党内法规。
  张绪胜说,2月8日在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运根据中央精神,结合我省实际,讲了三点要求:一是清醒认识形势,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二是把握总体要求,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任务;三是坚持严字当头,着力营造遵纪守规政治生态。他在讲到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时强调,要着力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建立完善责任追究典型问题通报制度,通过强有力的问责,把主体责任落实到人、到岗、到底。在谈到进一步纠正和整治“四风”时强调,作风建设正处在节骨眼上。作风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切入点和突破口,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持久久为功、持续深入推进。在谈到进一步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时强调,一是要坚持零容忍,二是要坚持全覆盖,三是要坚持无禁区,四是要坚持强警示。在讲到进一步健全反腐倡廉制度时要求,要坚持“破”与“立”的有机统一,要突出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加快完善党内监督制度,二是要加快健全选人用人管人机制。在讲到严查违纪违规行为时说,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严、措施严,对上严、对下严,对事严、对人严”的重要指示,坚定地执行、严格地遵守,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严的要求贯穿到党员干部日常、平常、经常的工作和生活中,真正把干部管到实处、严到份上、爱在根本。
  张绪胜强调,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和全体党员,都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王三运书记在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省委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各项任务部署的落实上来,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努力把人大机关建设成为清正廉洁、更好地服务于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机关。
  张绪胜要求,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强化“六个自觉、六个做到”:自觉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做到政治信念、政治立场不动摇;自觉强化法律和党纪观念,做到法治思维、敬畏法律、遵纪守法、不触红线;自觉按规矩办事、按程序办事,做到守规矩、有制度、循程序;自觉坚持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做到戒慎勤勉、不负人民的信任;自觉服务于人大立法和监督职能,做到以扎实的工作为廉政制度建设服务;自觉强化世界观改造和党性修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张绪胜就今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强调,一定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督促落实,形成上下贯通、运行规范的责任链条,促进机关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组(纪委)规范履职、尽心履职、有效履职。要坚持问题导向,从规范上下班秩序、严格上班制度等小节和细节抓起,加强经常性的监督检查,解决工作纪律涣散、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等问题。各党总支和党支部要本着严管就是厚爱的道理,发现苗头性问题要及时提醒,对干部不良作风要及时制止,通报批评甚至严格问责。纪检组(纪委)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做到铁面执纪,对检查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必要时进行约谈,坚决查处违纪违法的人和事,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记者 王仲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