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笑虎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年度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暨春节团拜会上指出 不断推进人大机关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3-04 10:34:24

  2月13日下午,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2014年度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暨春节团拜会,对机关评选出的2014年度优秀公务员、工勤人员和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服务保障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工作人员进行表彰。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罗笑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孙效东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周多明、马青林出席会议。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党组成员、机关党组书记张绪胜宣读《关于表彰2014年度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受嘉奖优秀公务员和优秀工勤人员的通报》及《关于表彰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组织服务保障工作先进个人的决定》。
  罗笑虎代表常委会党组向受到表彰的优秀公务员和先进个人表示祝贺,希望同志们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和作风,争取更大光荣,为全面提升机关服务保障水平作出积极努力!同时,向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拜上早年,祝大家节日快乐、阖家团圆、幸福安康!
  罗笑虎说,去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在省委和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省委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心,开拓创新,奋发进取,积极作为,深入开展“素质提升年”活动,着力推动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效能型机关建设,为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权提供了优质服务、创造了良好条件、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有序高效地完成了会议的服务保障工作。对会议的服务保障工作,省委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是满意和肯定的!
  罗笑虎说,人大机关承担着人大工作中大量的前期性、基础性、服务性、保障性工作,位置关键,责任重大,其服务水平的高低和保障能力的强弱,直接影响着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效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运高度重视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建设,多次提出明确具体要求,特别是在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和闭幕当天召开的常委会主任会议上,分别作了重要讲话,既对省人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也对进一步做好工作提出了“六个要”和“三个严格、三个加强”的要求。三运书记的讲话站位很高,针对性很强,对于我们进一步把握方向,提振信心,抓住重点,开拓创新,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三运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务实高效、作风过硬、团结协作、勤政廉洁的要求,提升机关干部的综合素养和能力水平,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不断推进机关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针对进一步加强机关管理和建设,提升服务保障水平,罗笑虎在讲话中提出四点要求。
  罗笑虎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他说,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其中最核心的是坚持党的领导。人大机关必须把讲政治作为机关建设的根本来抓,各项工作都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把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贯彻到全过程、落实到各方面,无论是开展地方立法、监督工作、决定重大事项、任免干部,还是开展专题调研、组织代表活动等,都要及时向省委和常委会党组请示报告,确保中央和省委各项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教育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政治观念、大局观念、群众观念和法治观念,做到坚持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毫不动摇、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毫不动摇,更加积极地履职尽责,认真扎实地做好各项工作。
  罗笑虎强调,要强化统筹协调,着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他说,省委将今年确定为“工作落实年”,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按照省委的工作部署,采取务实高效的工作措施,加大工作落实力度,把抓落实贯穿到各项工作的全过程。人大机关作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集体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班子,要按照省委“工作落实年”活动的要求,紧紧围绕常委会工作要点,在工作中着力从谋划推进方案、提出重要建议、协调解决难点、配齐配强干部等方面入手,加强和改进服务保障工作,全力保障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全面落实。今年,要在抓好机关各项常规工作的同时,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紧做好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的筹备工作。要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在前一段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调研论证、文件起草、会议筹备等工作,既要把我们近年来的特色亮点工作总结好、提炼好,也要把全省人大组织建设和工作情况的底数摸清、问题找准;既要学习借鉴外地的好经验、好做法,也要结合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进而推动全省各级人大工作中一些重大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二是积极推进人大深化改革。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及省委的两个《实施意见》,着力抓好年度改革任务,制定出台省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省委依法治省意见的实施办法,全面完成深化改革和依法治省赋予人大的各项工作任务。特别是省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确定人大承担的立法、监督、调研等方面工作,要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按进度完成工作。三是深化拓展代表工作。要继续深入推进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进一步建好“人大代表之家”,强化对基层人大代表和基层人大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积极探索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有效形式,切实为代表学习与工作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四是扎实开展机关双联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双联行动大会精神和三运书记对全省双联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确定的六项重点任务,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切实在破解发展难题、金融贷款服务、技能素质培训、健全工作机制上下功夫,力争使机关双联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特别要强调的是,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抓落实的表率作用,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解决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罗笑虎强调,要持续改进作风,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他说,人大机关的作风建设,事关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形象,事关机关的服务保障水平。近年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规定”为切入点,以提高机关工作效能和干部能力素质为重点,高度重视和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也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但我们要清醒地看到,作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今年,中央将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这是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后,中央又一次在全党开展的一次专题教育,也是推动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的重要举措。要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及早动手谋划,提前做好安排,精心组织实施,以持之以恒的决心和毅力,持续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摆问题的整改落实,下功夫解决年前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征求到的10个方面41条意见建议,紧扣“三严三实”要求,扎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使作风建设的要求真正落地生根。同时,要按照中央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四次全委会的精神要求,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坚决、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同党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问题,坚决防止“七个有之”问题的发生,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靠实领导责任,健全考核机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查找风险防控点,细化实化工作任务,确保反腐倡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罗笑虎强调,要提升素质能力,不断夯实人大工作基础。他说,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深化改革的新阶段、依法治省的新目标、从严治党的新要求,人大工作不仅面临许多新情况、新任务,而且对我们的业务水平和素质能力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一定要着眼新形势新要求,主动适应新常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学习和教育,不断提升机关干部的能力和素养。在学习中,要重点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工作所需要的各类专业知识,通过学习,自觉地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继续深入开展“素质提升”活动和效能风暴行动,创新机关干部教育培训方式,着力构建持续提升干部综合素质的长效机制,努力把学习培训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落实工作的本领,不断提升机关的服务保障水平和工作效能。要加强机关管理和建设,进一步抓好建章立制的完善和深化工作,健全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和工作流程,强化责任追究和问责力度,加大制度执行力,切实用制度管人管事,不断推进人大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孙效东在会议结束时要求,会后,机关各部门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好罗笑虎同志的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关于2015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安排部署上来,统一到保质保量完成常委会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上来,统一到三运书记重要指示和罗笑虎同志刚才的讲话精神上来,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持续整治“四风”,转变机关作风,紧紧围绕常委会中心工作,努力锻炼素质能力,提升工作效能,以实际行动为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全面履行职责提供更加有效的服务保障,积极推进人大工作适应新常态、开创新局面。(记者 张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