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安排部署2015年素质提升活动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4-09 08:05:55

  3月23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下发文件,安排部署2015年素质提升活动有关事项。
  活动安排要求,2015年机关素质提升活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贯彻落实省委“工作落实年”精神,不断深化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加强干部学习教育培训工作,着力培养干部的“一专多能”,全面开展多种形式的干部在职培训,强化实践锻炼、坚持岗位练兵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积极适应人大工作新常态,为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通过细化岗位职责,全面提高机关工作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省人大常委会各工作部门要对本部门承担的职责任务进行梳理、细化和分解,修订岗位说明书。岗位说明书以设定岗位、规范职责、明确标准、严肃追责为主要内容,依据现有编制定岗定责定人,健全责任明确、运行规范、协调高效的工作机制,全面提高机关工作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通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在机关党员干部中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与省委“工作落实年”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采取个人自学、集体学习、专题讨论、专家辅导等形式多样、务实管用的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通知》及我省有关重要文件,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三严三实”要求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三严三实”要求的丰富内涵,在入脑入心、忠诚笃信、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开展多种形式的在职培训,培养造就一批专业人才队伍
  从科级以下干部中,选送10名干部到专业院校(培训机构)进行电脑速录培训,为做好机关各类会议的记录工作培养专业人才。以处级以下干部为主体,重点进行公文写作培训——每月举办一次机关公文写作专题讲座,紧密结合工作任务,在学中干、干中学,努力提高机关干部的公文写作水平。以新进机关干部为主体,重点进行人大基本知识培训。以处长为主体,重点进行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提升培训。按照立法、监督、代表工作、服务保障和党务工作五支人才队伍建设要求,在确定培训对象的基础上,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组织分类培训,培养造就一批专业人才队伍。
  开展对口学习,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各处室要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积极主动与省委对口处室加强业务沟通和联系,虚心学习他们的好经验、好做法,取长补短,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
  加强实践锻炼,促使干部在岗位上成长,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把实践锻炼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创造条件,让干部通过多干、实干提升能力和素质。积极开展传帮带活动,根据干部个人特长,通过出题目、加压力、给任务等措施,促使干部在本职岗位上尽快成长,在工作实践中增长才干。以双联驻村为平台,注重提升驻村干部调查研究、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积极与全国人大有关部门联系,选派干部锻炼见学,建立良好的工作联络关系。按照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逢提必下”的实施方案》精神,继续做好推荐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挂职和任职锻炼工作。
  组织党员干部到红色革命圣地参观学习,增强践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组织党员干部到南梁革命纪念馆开展“学党史、知省情、强梦想”主题教育活动,使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对国情党情省情的认识,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组织党员干部赴迭部腊子口战役纪念馆开展“追寻红色足迹、践行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丰富集体活动,培养干部职工积极向上、团结友爱、奋发有为和勇于担当的品德
  坚持每月组织一次集体活动,培养干部职工积极向上、团结友爱、奋发有为和勇于担当的品德,陶冶情操,树立正气,凝聚正能量。举办机关第四届运动会,活跃机关文化生活。坚持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为主要内容,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机关干部职工省身克己、自我提升,做文明使者。(记者 高启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