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狠抓“工作落实年” 建立任务清单 实行台账管理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4-14 08:45:14

  省委十二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将2015年确定为“工作落实年”。省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认真安排部署,扎实有力推进,通过制定《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抓好“工作落实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健全完善抓落实机制,形成了常委会领导带头抓、机关各部门履责抓、全体人员合力抓,聚焦发力、以上率下、整体联动、层层推进落实的格局。
  按照《中共甘肃省委关于抓好“工作落实年”的意见》要求,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把抓好“工作落实年”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及时召开会议,精心安排部署,要求省人大各专委会、省人大常委会各工作部门从讲政治、讲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抓好工作落实年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部署要求上来,努力做到思想上高度一致、工作上各负其责、落实上坚决有力。
  活动开展过程中,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健全完善抓落实机制,成立了由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罗笑虎任组长的省人大常委会“工作落实年”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整个活动的统筹谋划、组织协调、督查推动、考核奖惩等工作。按照省委和省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及分工,进一步对各工作部门承担的工作任务逐项细化分解,明确牵头领导、责任人、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实行台账管理,由常委会领导牵头抓总,责任单位“一把手”具体抓,建立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把机关党组作为常委会党组抓落实的主要执行者、推动者和落实者,要求努力做到把握全局、重点督查、着力推动、直至见效。把各专委会、各工作部门作为抓落实的责任主体,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副职领导具体抓的工作落实机制。机关日常工作实行秘书长负总责,副秘书长分工负责,办公厅副主任协助,巡视员(副巡视员)配合的运行机制。常委会各工作部门实行主要领导负全责,明确一位副职领导协助处理本部门日常工作。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还建立日常督查推进制度,要求从人大工作的特点和实际出发,建立每月跟进、双月汇报、季度督查、半年小结、年终总结的抓落实制度:各部门每个月要将抓工作落实情况向常委会分管领导汇报一次。每两个月举行常委会会议前10天左右,召开机关党组(扩大)会议,根据工作进度和时限要求,听取各部门抓落实情况汇报,总结经验做法,分析存在问题,部署下阶段抓落实的工作重点。成立专门的工作落实督查组,坚持问题导向,每季度对各部门落实情况进行一次督查,督查情况在机关公开通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和意见,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年中、年末,机关党组要分别向常委会党组汇报“工作落实年”情况。机关整体抓落实情况,要定期向省委报告。
  为适时对抓“工作落实年”情况进行评价,省人大常委会党组要求,畅通评价反馈渠道,健全评价意见收集研判反馈机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和各级人大机关的监督作用,采取量化打分的办法,邀请各级人大代表进行满意度测评。通过征求意见表的方式,广泛听取市(州)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的意见,主动进行汇报衔接,征询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的意见。通过多方面收集评价意见,促使各部门互相借鉴、学习交流,形成推动落实工作逐浪高叠、竞相赶超的局面。
  据了解,“工作落实年”活动开展以来,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围绕省委中心工作和省人大常委会年度重点工作,采取多种形式,狠抓任务落实,为机关各部门抓落实发挥了带头示范引领作用。常委会党组连续召开三次会议,研究部署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3783”主体责任体系、深入开展双联工作、推进依法治省等重点工作,提出落实举措、明确落实要求。常委会专门召开由市州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参加的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座谈会,就深化和拓展这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常委会几位副主任分别深入双联联系县和有关县区,对双联行动、县乡人大工作、“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等工作进行了调研推进;先后听取省人大各专委会和常委会各工作部门的工作汇报,就推进落实年度重点任务进行了面对面部署和督促;还召集代工委、办公厅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对创新代表闭会期间履职方式、深化拓展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再次进行研究。常委会机关已初步形成了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各部门细化任务、分工负责的抓工作落实氛围。本报讯 (记者 高启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