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弘扬南梁精神交流研讨综述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7-06 08:20:02

  专题学习研讨,是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四个“关键动作”之一。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是中央规定的“三严三实”专题研讨的三个专题中的一个。在这些“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按照省委要求,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还要求把如何弘扬南梁精神、甘肃精神、铁人精神、航天精神等我省人民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力量,列为常委会机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点研讨内容。
  为此,6月初,省人大常委会组织机关50余名党员干部,赴庆阳市华池县南梁革命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通过让大家亲身感受,从而更加深刻地理解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形成的以“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为主要内容的南梁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激发工作热情,从根本上解决工作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
  为了力求学有所悟,研有所得,进一步巩固专题教育成果,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省人大常委会又通过分组专题研讨、撰写研讨文章和学习交流会等形式,让参观见学的党员干部围绕“弘扬‘南梁精神’、践行‘三严三实’”畅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学习南梁精神
是践行“三严三实”的必修课
  在赴南梁参观见学时,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孙效东不止一次向大家强调:“南梁精神对我们开展‘三严三实’和抓‘工作落实年’活动具有点铁成金的意义,一定要把这段革命历史保护好、传承好,要把‘南梁精神’学习好、领悟好、发扬好。”
  对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党员干部来说,把南梁精神传承好、发扬好,是践行“三严三实”绕不开的一堂必修课。
  “无论是‘南梁精神’,还是‘三严三实’,其实质都是一样的,着眼的都是高尚的革命理想,体现的都是优秀的政治品质和优良的工作作风,反映的都是铁的纪律要求。”
  “南梁精神从本质上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和精神追求,体现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高度契合、一脉相承。”
  无论是在研讨文章里,还是在交流发言中,大家对此认识高度一致。
  党员陈刚说,赴南梁革命教育基地参观后,心情一直难以平静。他感悟到南梁精神是“三严三实”最完全的诠释,“三严三实”是南梁精神的延续和发展,是党员干部的为官之道和行为准则,是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遵循。今后,要着力在知行合一上见实效,用“严”和“实”的生动实践,继承和发扬这份来自甘肃本土的红色精神,书写共产党人应有的品格风范和责任担当。
用践行“三严三实”赋予南梁精神时代内涵
  “在革命战争年代,南梁精神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忍辱负重、百折不挠的力量源泉。如今在和平年代,党员干部能从南梁精神中学到什么?”
  党员王进明到南梁革命教育基地参观见学后,就一直问自己这个问题。
  这个问题,每个赴南梁参观见学的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都在心中过了不止一遍。
  学面向群众!这是南梁精神的“根基”。
  对此,大家一致认为,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也是做好人大工作,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只有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有效解决人大常委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问题,才能发挥好人大常委会履职为民的职能作用。
  学坚守信念,这是南梁精神的“核心”。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面对血雨腥风,虽迭遭险境、九死一生,仍愈挫愈勇、百折不挠,支撑他们的就是中国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念。陕甘边根据地为什么能成为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靠的就是对革命信念的坚守”。通过研讨和交流,“只有坚守理想信念,才能做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成为大家最大的体会。
  学顾全大局,这是南梁精神的“特质”。
  能否正确处理局部和全局、个人和组织的关系,是一名党员干部政治是否成熟、党性是否坚定的重要标志,也是践行“三严三实”的重要体现。对此,大家表示,在日常工作中,一定要以大局为重,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这既是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也是共产党人的纪律要求。
  学“求实开拓”,这是南梁精神的“精髓”。
  “陕甘边革命斗争的实践充分说明,坚持从实际出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是革命取得胜利的关键。现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更需要我们继承和发扬这种求实开拓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大家深有感触地说。
坚持问题导向,为思想淬火、为行动立规
  “我懂规矩和纪律吗?我敬畏规矩和纪律吗?我严守规矩和纪律吗?我干事务实了吗?我在责任面前有担当吗?作为一名党员,我在工作和生活上对自身要求严吗?我的党性修养高吗?我是否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在讨论交流中,如何弘扬南梁精神,审视和查找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党员张燕的扪心发问,让在座的人都陷入了沉思。
  “三严三实”是针对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提出来的。为此,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在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安排意见中明确要求,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一定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问题意识,要聚焦对准“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坚持深查存在问题、深挖作风病根,把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正视问题是前提,解决问题是能力,也是素质提升的具体检验。要坚持用‘三严三实’的标准和尺度查找问题、整改问题,从现在改起、从自己改起、从突出问题改起。”在讨论交流中,党员朱刚的发言,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
  一次学习,就是一次思想淬火。大家纷纷表示,是否真正弘扬了南梁精神,是否认真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看大家能够解决多少问题、推动多少工作,这是最终目的,也是最直接最现实的检验。

  让“弘扬南梁精神、践行三严三实”实见于行
  “弘扬南梁精神、践行三严三实”不能空对空,必须联系工作实际、务求工作取得实效。
  在新形势下,如何深化拓展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如何进一步总结推广平凉乡镇人大工作经验,指导加强全省县乡人大工作,力争使这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如何积极适应新常态,加强对地方立法、监督工作、决定重大事项、人事任免和代表工作的实践和创新,切实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和实效?如何抓好素质提升和工作落实,充分发挥机关的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作用?如何精准扶贫,切实推进机关的双联工作……面对一件件新任务、新要求,“怎么做”,成为摆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面前共同的课题。
   大家一致认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对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加强人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按照省委和常委会党组“工作落实年”实施意见及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从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代表工作等方面认真谋划,努力使各项工作符合实际、符合客观规律和科学精神。与此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要从履职和服务的方方面面,认真查找问题和薄弱环节,并详列整改清单,从具体事情抓起,从具体问题改起,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这也是我们大力弘扬南梁精神的根本意义所在。
  “弘扬南梁精神、践行三严三实”,更大的课堂在工作实践之中。大家一致表示,要把南梁精神与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结合起来,把全面深化改革与推进依法治省结合起来,按照省委提出的把牢“一条红线”、贯彻“四个全面”、抓好“五个最大”的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全面履行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法定职权,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助力推动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建设,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工作实绩。 樊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