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际行动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罗笑虎主持会议并讲话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7-14 14:19:41

  7月9日下午,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学习中共中央转发《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并对省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中央文件精神和宪法宣誓制度进行安排部署。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罗笑虎主持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孙效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李慧、马青林及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党组成员、机关党组书记张绪胜参加会议。
  罗笑虎说,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对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这次中共中央专门转发《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加强人大工作特别是县乡人大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保证县乡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健全县乡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机制,提高县乡人大工作水平,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罗笑虎指出,文件深刻阐述了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重要原则,从县乡人大代表选举、县乡人代会、重大事项决定、监督工作、人事选举任免、加强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县乡人大自身建设、加强党对县乡人大工作的领导等方面,提出了明确具体要求,对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是指导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县乡人大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全省各级人大要认真组织学习,深刻认识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以实际行动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罗笑虎要求,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文件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把文件精神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要充分发挥理论学习的示范作用,引领各专委会、各工作部门和机关干部深入学习文件精神。要把学习贯彻文件精神与机关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落实年、素质提升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中央文件精神纳入“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范围,全面领会和把握文件的精神实质。常委会各相关工作部门要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实际,研究提出具体的贯彻落实措施,切实承担起指导推动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责任。各市(州)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乡镇人大也要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辅导、研讨交流等方式,切实抓好学习贯彻工作。同时,要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之家”和代表视察、调研、检查等活动,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学习文件精神。
  就弘扬宪法精神,认真做好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相关工作,罗笑虎指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建立宪法宣誓制度,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以国家立法的形式,建立了我国的宪法宣誓制度,对于彰显宪法权威,激励和教育国家工作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加强宪法实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罗笑虎强调,当前,我们要加强学习、深刻领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决定的精神及内涵,为实行宪法宣誓制度、做好宪法宣誓工作奠定扎实基础。同时,要按照决定的具体要求,抓紧起草具体的组织办法,认真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和规范工作,确保宪法宣誓制度依法顺利实施。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各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了会议。(记者 王仲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