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正己 扣好专题教育第一颗纽扣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8-03 07:50:29

  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近一段时间,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率先垂范,深学细照笃行,带头学习提高。7月23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党组成员围绕“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就“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一专题开展了学习研讨。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 罗笑虎
  自古以来,中国的传统文化,就非常推崇“格物致知、诚心正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今天,我们共产党人所讲的“严以修身”,比传统文化所强调的“修身”有更高的要求,也有着全新的时代内涵和内在的行为特质。我们必须在思想认识和具体实践中把握好这“五条线”,深刻认识“严以修身”的基础地位,把“严以修身”摆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首要位置,作为整个专题教育的第一颗纽扣来认真扣好,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认识上领会深刻、行动上自觉坚定。
  一是把加强学习作为“严以修身”的基础来对待。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自觉行动和良好习惯,孜孜以求,学而不厌,不断提高和充实自己。要加强马列主义经典著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章党纪相关内容的学习,努力做到真学真信、常学常用、深学笃行,不断坚定共产党人的信仰追求、为民情怀和历史担当。同时,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来学,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以学增智、以学促干,努力做到学有所成、学有所得、学有所用。
  二是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严以修身”的根本来对待。作为党的一名领导干部,必须对党绝对忠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和要求,自觉地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明辨大是大非不糊涂,始终明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不断增强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三是把“三观”改造作为“严以修身”的核心来对待。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权力行使自觉地置于党和人民的监督之下,特别是作为人大的领导干部一定要增强法律意识、监督意识和民主意识,自觉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行使权力,确保用权不谋一己之私。要注重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认认真真履职,脚踏实地做事,努力创造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
  四是把严守政治纪律和规矩作为“严以修身”的红线来对待。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党章意识和组织纪律,保持一致而不另搞一套、维护团结而不拉帮结派、令行禁止而不我行我素、服从组织而不讨价还价、管好亲朋严防擅权干政,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切实确保政令畅通。
  五是把转变作风作为“严以修身”的关键来对待。我们必须继续脚踏实地、发扬实干精神,以“严”筑基,以“实”发力,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要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真正把严的要求、实的作风贯穿到不断做好人大工作的全过程。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认真履职尽责,把“严”和“实”的要求体现到立法、监督、代表工作和自身建设之中。要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把握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自觉服从省委的领导,服务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在推动省委各项重大决策贯彻落实上见实效。要教育带动机关党员干部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深入查找、切实解决“不严不实”问题,进一步发挥好地方立法的引领推动作用、监督工作的支持促进作用和人大代表的模范带动作用,努力创造优异业绩,以专题教育的新成效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孙效东
  习近平总书记把“严以修身”摆在“三严三实”的首要位置,充分体现了对加强党员干部党性锤炼和自身修养的高度重视,也充分说明了“修身”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重要性。
  一修信仰。修身并不只是意味着个人德行的提升,而且含有丰富的政治性的内容。“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共产党员的政治信仰:忠于马克思主义学说,忠于共产党的组织,忠于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因此,对于党员干部“严以修身”的要求,不仅仅是要求每一名党员要做一名好人,更重要的是强调每一名党员都应当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成为一名好党员。没有坚定的信仰、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党员干部就可能会在“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共同的理想、共同的信仰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本,如果广大党员没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党组织就会软弱涣散,就会缺乏战斗力。在“严以修身”中,只有将坚定自身的马克思主义信仰置于首位,努力提升自己的品质修养,党员干部才能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完成自己的政治使命。
  二修理想。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自信来自坚定的信念,信念来自对理想正确性的内在确信,这种内在确信,具有高于一般认识的稳定性,是认识、情感、意志的融合。因而,修理想,就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认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发展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要以党章为镜,以革命先辈和当代英模为标杆,增强宗旨观念,增进对崇高理想的情感认同;要加强意志品格的锤炼,使理想高于天,信念坚如铁,经得起任何风浪的考验。从而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感情认同,立忠诚笃信之志。
  三修品德。良好品德的养成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必须遵循道德养成规律,从一点一滴做起,长期坚持。领导干部修身明德重在自省。曾子说:“吾日三省吾身。”孔子也重视和倡导自省:“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党员干部只有经常自省修德,经得起时间考验,受得住环境磨炼,才能渐入道德佳境;只有以学修德,以俭养德,以廉守德,自觉把提高品德修养作为一种自觉追求,内修于心,外修于民,才能让群众点赞。
  四修实践。只说不做,理想与行动相分离,什么也没有。甚至说一套做一套,必然走向反面。实干精神体现共产党人的实践品质。作为党员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敢抓敢干、敢作敢为、敢想敢干,敢于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敢于拍板决策、行事果断,敢说真话、敢担责任、敢吃“螃蟹”,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竭尽全力为群众多办事、办好事、办实事,使自己成为名副其实的人民公仆,不辱使命、不负众望。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 周多明
  对共产党人来说,毛泽东同志在《纪念白求恩》中倡导的做“五种人”,习近平同志讲的“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就是修身的内涵、修身的标准,也是党员干部保持本色的必然要求。作为领导干部,修身正己、保持本色,应着力做好三个方面:
  一是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我们要始终牢记崇高信仰和入党誓言,认真学习党的科学理论,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水火不容,经济越发展、改革开放越深入,越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应当更加坚定反腐败斗争的信心和决心,自觉为党风廉政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是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忠诚、干净、担当”与好干部标准、“三严三实”和“心中四有”要求是内在一致的,是领导干部的为政之魂、立身之本,对于锻造党的执政骨干队伍具有重要意义。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反映,影响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和为政行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要坚持重在建设、立破并举,弘扬新风正气、涤荡歪风邪气,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凝聚强大正能量。我们要从“三严三实”的要求入手,把修身摆在首要位置,修身修德,守官德、严品德,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表率,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三是大力弘扬埋头苦干、躬身为民的精神。焦裕禄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也是我们每个领导干部的好榜样,虽然逝世五十年了,但他的事迹精神永远值得铭记,他那种“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都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继承。同样,我省人民创造的“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的南梁精神,“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甘肃精神,“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铁人精神以及“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对于今天的我们,仍然是一面旗帜,仍然是一种鞭策。我们要弘扬这些身边创造出来的宝贵精神财富,积极倡导践行“三严三实”,埋头苦干,躬身为民,增强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推动事业发展,造福人民群众。
  同时,严以修身也要找准行动的“落脚点”。要不断学习,筑牢理想信念;要严守纪律,坚定政治立场;要忠诚使命,履行责任担当;要从严要求,做到心中有戒。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 马青林
  “严以修身”是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中的第一句话,说明修身是前提、是基础,说明修身的重要。我们党员干部要做到“三严三实”,根本是“严以修身”,只有修身在先,才能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要把党的信仰作为人生第一精神追求。理想信念是人的“总开关”,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是加强党性修养的第一课。坚定理想信念,必须落实到平时的工作中和关键时刻的表现上。要坚定政治立场,无条件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树立艰苦奋斗的思想,在学习上刻苦钻研,工作上率先垂范,生活上艰苦朴素。要做大公无私的人民公仆,正确处理党的利益、群众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不向组织伸手,不与群众争利。要勇于创新、敢于担当,树立一流的工作标准,不求官有所进,但求业有所成。
  要把良好德行作为人生最基本的行为规范。自觉把好自己的“总开关”,筑起一道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要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为自身道德修养提供丰厚的滋养,以此来陶冶道德情操,升华思想境界,养成浩然正气。要向人民群众学习,学习人民群众的优良品质和作风,真正把自己的道德修养、人格力量根植于人民群众的美德之中。要严格标准加强自律,常存敬畏之心,敬畏人生、敬畏权力、敬畏法纪、敬畏人民,始终坚持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利。
  要把慎独作为人生事业首要准则。需要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需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苦难的磨炼。要树立“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的观念,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好。要发扬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心怀高尚的人生追求,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自重而慎微、自省而慎思、自警而慎权、自励而慎行。
  做官先做人,做人必修身。党员干部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严以修身才能发挥至实处。对事业,要充满激情,全力投入。对群众,要骨肉情深,真诚为民。对名利,要淡然处之,不为所累。对权力,要心存敬畏,正确行使。对成绩,要一分为二,不图虚荣。对同志,要宽宏包容,紧密团结。


  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党组成员、机关党组书记 张绪胜
  “三严三实”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明确了广大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官先做人,做人必修身。党员干部要践行“三严三实”,首要的就是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党性修养是共产党员持续的自我教育过程,要体现在思想和言行上。党性修养是共产党员用共产主义的世界观去改造非无产阶级的世界观,用党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去克服个人主义的思想,用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思想去塑造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党员干部的自我教育,就是在坚持党性的前提下,发展和完善自己的个性,努力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克服消极懈怠、萎靡不振的精神状态,把思想和精力用到想事、干事、干成事上。
  党性修养是共产党员持续的自我锻炼过程,要体现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党性修养来自实践,服务于实践,具有鲜明的实践性。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不是唯心主义的修身养性,而是思想品质和道德操行的实践锻炼过程。党性修养不是空中楼阁,不能空对空,必须要贯穿到我们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这应该是我们的重中之重,务必引起重视。
  党性修养是共产党员持续的自我改造过程,要体现为自我担当和奉献精神。党性修养就是共产党员的自我改造和提升,要努力做到忠诚履职、尽心尽责、勇于担责、乐于奉献。是否具有担当精神和奉献精神,体现出一个共产党人党性胸怀和品质。合格的共产党员,必须对自己承担的工作任务敢于负责,敢于提出和承担责任,尽自己的一切所能,兢兢业业履行职责,接受社会和群众的检验。
  党性修养是共产党员持续的自我完善过程,要体现出“永远在路上”的要求。党性修养是共产党员自觉按照党性标准不断进行教育、锻炼、改造,是共产党员自身的自我完善,是自律和自强的统一。只有不断自我完善的共产党员,才能达到党性修养的目的,在严格自律中升华坚强的、纯洁的党性,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特别是年轻的党员干部,眼光要放长远,要给自己确定目标,要有努力的方向,要敢于挑担子、担责任,努力在工作实践中锤炼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