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宪法专题讲座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12-08 10:13:24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大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弘扬宪法精神,进一步树立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的法治意识,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关于“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安排,12月4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邀请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主任、副教授张佺仁作了题为《我国宪法实施中的具体问题》的专题法制讲座。
 
 讲座由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副书记、办公厅主任马森主持。省人大各专委会、常委会各工作部门负责人听取讲座。
 
  讲解中,张佺仁紧紧围绕宪法实施这一主题,深入浅出、旁征博引,融学术性、实用性、指导性于一体,详尽地阐述了宪法实施的重要性、我国宪法实施制度及新发展、宪法实施的伟大成就和存在的具体问题等几个方面的内容。
 
  关于如何进一步加强宪法实施,张佺仁提出,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理念,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要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中国;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切实保障公民享有权利和履行义务,保证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尊重和保障人权,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要坚持党的领导,更加注重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努力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各项工作;要坚持不懈地进行宪法教育,使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宪法不仅是全体公民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而且是保障公民权利的法律武器。
 
  机关全体干部听取了讲座。齐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