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严”与“实”中砥砺前行——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纪实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12-21 08:20:31

  为了代省委草拟好《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说明,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在深入调研、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前后修改了56稿。
 
  “56次修改的艰辛历程,也是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支撑我们的就是严的精神和实的态度。”研究室相关负责人对此深有感触。
 
  8月31日,中共甘肃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经会议讨论出台的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成为指导全省人大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得到了全省各级人大的普遍称赞,全国人大工作研究予以全文刊发。有业内人士评价说,这个意见办法措施最实在,操作性指导性规范性最强,甘肃历史上没有过,全国历史上也是少有的。
 
  研究室的这段工作经历,正符合了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罗笑虎在5月8日专题党课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动员大会上所强调的“突出严的要求、严的精神,始终聚焦问题、对准问题,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贯穿专题教育全过程,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这番话语,也为省人大常委机关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调了弦、定了调。
 
  自此,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始终将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解决“不严不实”问题上,按照“1234”的计划安排,围绕整治“为官不为”,结合省委“工作落实年”活动,用专题教育促进工作落实,以工作落实深化专题教育,推进了作风建设、推进了依法履职。
 
  “1234”,落实“三严三实”、检查整改“不严不实”的有力举措
 
  集体性学习组织不经常、会务组织服务部分环节不规范、多岗位使用培养干部不够、工作人员存在忙闲不均、经常性研究思考重点工作不足、教育引导和管理制度落实不严格。
 
  以上六大问题及其主要表现构成了省人大常委会秘书处一份“不严不实”问题清单。如何整改?秘书处给出了一份既有整改时限及措施,又有预期目的的整改落实清单。同时,另一份建立理论学习、思想教育、监督检查、量化管理四项机制的长效机制清单,充分表明了秘书处推进“三严三实”常态化、长效化的思路和决心。
 
  像秘书处这样的三份清单,上至机关党组、下至机关各工作部门也都梳理完成。
 
  三份清单,来源于一串看似简单的数字——“1234”,它是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检查整改“不严不实”问题的有力举措,是对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安排意见的具体要求。
 
  “1”,用好一个平台。利用机关党组《整改落实与素质提升》这一平台,谈思想认识、谈心得体会、谈做法经验、谈意见建议。 
 
  “2”,写好两篇文章。在学习教育中,写一篇有思想、有认识的心得体会文章;专题研讨中,写一篇有深度、有内涵的研讨交流文章。
 
  “3”,理出三份清单。列出“不严不实”问题清单,列出整改落实清单,列出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清单。
 
  “4”,建立评价、监督、调整、问责四个机制。
 
  整治“为官不为”,深化“三严三实”、解决“不严不实”的一剂良药
 
  做事不负责、遇事不担责、在岗不尽责等“为官不为”、不敢担当的问题,严重背离了“三严三实”要求,是“不严不实”在党员领导干部身上的具体表现。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从10月份开始,用2个月时间开展的“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正是围绕这些问题,针对群众观念淡薄、工作执行不力、学习劲头不足、工作标准不高、不敢担当、工作作风漂浮等6种情形所进行的重点整治,是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在落实“1234”具体要求基础上,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解决“不严不实”问题的又一剂良药。
 
  “进行一次思想发动,开展一次督查,组织一次自查自纠,健全完善一套规章制度”,专项整治行动正在通过这些办法措施,对“为官不为”进行综合施治、对症下药。
 
  专题党课要讲清楚“为官不为”的具体表现、专题学习研讨要把整治“为官不为”纳入重要内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前要认真梳理“为官不为”问题整改情况、立规执纪和整改落实要把整治“为官不为”问题作为重要方面,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正在把专项整治行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4个“关键动作”紧密结合。
 
  对整改态度不积极,工作责任不落实,整治问题不及时、不作为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并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对专项整治提出的严厉要求确保行动取得实效。
 
  用好平台、写好文章,实现以学促知、以知促行
 
  如何全面把握“三严三实”的本真内涵和实践要求?如何深入理解“不严不实”、“为官不为”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
 
  常委会党组成员、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各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在深学细照基础上所讲的专题党课,有思考、有实际、有剖析。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围绕“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三个专题所进行的研讨,紧扣问题,把自己摆了进去、把职责摆了进去、把工作摆了进去。
 
  “领导带头是最强有力的执行力。”机关党员干部在纷纷为领导率先垂范“点赞”的同时,学习的热情也空前高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各部门在认真自学的基础上,通过集中学习、专题交流等多种形式,力补思想上贫的血、精神上缺的钙。
 
  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在三个专题研讨中,主要负责人主讲,处长副处长作为重点发言人发言,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撰写发言材料进行书面交流。
 
  研究室结合每周四学习日制度,共组织各类学习讨论10余次,处室集体学习30多次,人均撰写学习笔记2万多字。
 
  到南梁革命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教育、到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兰州监狱接受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实地,通过正反两方面的“活教材”开展的专题学习研讨,真正触及了大家的灵魂。正如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党组成员、机关党组书记张绪胜所强调的,要从根本上解决工作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就必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激发工作热情。
 
  以学促知,以知促行。目前,机关党员在听党课、研讨学习和参观见学的基础上,已撰写心得体会、研讨交流文章近百篇,在《整改落实与素质提升》刊发学习交流文章50多篇。省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办公室干部亓秀芳撰写的研讨交流文章荣获省直机关工委机关党建研究成果二等奖,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办公室干部贺国龙在省直机关践行“三严三实”争做陇原先锋演讲比赛中荣获二等奖。
 
  列出清单、建立机制,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如果说用好平台、写好文章是内化于心的过程,那么列出清单、建立机制、切实整改就是外化于行的体现。
 
  9月25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和主要表现》印发到常委会各工作部门。这是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的问题清单,从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6个方面归纳梳理的19个“不严不实”问题,全部来自于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的深学细照笃行。
 
  像秘书处那样的部门问题清单,都是在常委会这个大清单的基础上,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进一步对照检查、深刻反思后形成的。
 
  找准了问题,就要立规执纪切实整改。
 
  “一本手册,一套工作制度。有了它,既能管人,又能管事。”省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预算审查监督处处长薛朝虹把工委编印的工作手册称为工作“好管家”。
 
  在这本工作手册里,委员会工作规则、计划预算审查工作规程、委员会与相关对口单位联系办法、各处室工作职责、领导分工等制度具体明确。
 
  除财经预算工委这样的部门工作机制外,常委会党组建立的和干部选拔任用及素质评价挂钩的述纪述廉述作风制度,机关党组建立的处长负责制、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外出报告制、督查通报制、责任追究制、干部谈话办法等,着力把解决“不严不实”、“为官不为”问题落到实处。
 
  与此同时,每月跟进、双月汇报、季度督查、半年小结、年终总结,机关及各部门建立的一系列督查制度实现了对整改落实全过程的评价、监督、调整和问责。
 
  “各专门委员会及各工作部门,都应该围绕工作落实,像环资委那样,对上半年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对下半年任务再作研究细化,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这是罗笑虎在省人大环资委一份主任办公会议纪要上的批示。
 
  月初有工作安排、月末有工作总结;每月召开一次主任办公会议,通报本月工作总体情况、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及下月工作开展计划,并形成会议纪要上报常委会领导,省人大环资委这套新规得到了常委会领导的充分肯定。
 
  “利用主任办公会议这个平台,我们能及时交流工作、全面掌握情况、明确职责分工、督促调整工作进度、评价工作质量、解决工作问题。”省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保护办公室环保监督处处长王继鹏对这个工作机制赞不绝口。
 
  “思想认识有待提高、监督责任不够明确、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如何奖惩不够清晰。”这是9月28日至29日,机关党委、纪委组成督查组,采取抽查、暗查、座谈等形式,对机关各党总支、党支部在自查基础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进行督查后所发现的问题。
 
  今年机关双联行动进展如何?和精准扶贫结合得好不好?10月,常委会办公厅相关人员组成检查组,对机关驻村干部和帮扶工作队队长进行了抽查,对做得好的进行了奖励,对工作不实、造成被动的进行了通报批评。同时,明确规定,联系户不能如期脱贫,联户干部不能评先选优、不能提拔任职;每季度公布联系村联系户脱贫进度,每个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汇总。
 
  落实工作,践行“三严三实”,体现责任担当
 
  把工作落到实处,体现的一定是严的思想、实的作风,体现的一定是真抓实干的担当精神。
 
  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后,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成为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抓落实的重中之重。为此,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提出了三个方面16条意见。在此基础上,对照省委《意见》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运讲话中提出的任务要求,又依据省人大常委会部门职责,省人大常委会提出了《任务分解落实方案》,逐项细化到了处室、明确分工到了个人。
 
  为了督促和帮助机关干部弄通吃透会议精神,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不仅组织了专题辅导,同时还设计了一百道题,在干部大会上进行了面对面的测试。
 
  会议精神在全省各地落实得怎么样?常委会办公厅主动了解掌握了各市州正在积极贯彻的情况。为了切实促进会议精神在全省落地开花,省人大常委会计划明年3月份进行全面的督查调研,并将于7月份在定西市开展落实会议精神试点工作。
 
  “我们今年的工作任务是历年最多的,也是落实情况最好的”,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综合处处长张浩说。
 
  围绕省委深化改革的要求,在省人大所承担民主法制领域的18项改革任务中,省人大法制委、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就承担了15项,占整个改革任务的83%。
 
  “我们将15项任务逐一分解落实到了每一名干部,并由委员会领导分别负责督促落实。目前已完成了8项,通过了4项。”张浩指着一份任务明确、分工明确、时间明确的工作台账向记者介绍道。
 
  凭着这种狠抓落实的责任和担当,今年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亮点颇多。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全国范围内选择了4个地方建立了基层立法联系点试点,临洮县成为其中之一。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赋予设区的市、自治州地方立法权的意见》,作为深入调研、实事求是的成果,已经省委批准并印发全省执行。11月27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决定13个市州开始制定地方性法规。
 
  以65%的调整面,完成了2013年~2017年立法规划调整工作,配合了上位法的调整、配合了省委的重大改革举措,配合了新修改的立法法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的实际,充分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精神。
 
  密集调研,联系群众、提升能力、做实做好工作
 
  “调研的过程也是落实‘三严三实’的过程,和群众的联系更紧密了,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了,工作也做得更实更好了。”许多参加过调研的机关干部都有这样的收获。
 
  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围绕省委中心工作和常委会工作要点,立足民生福祉,深入基层调研的次数比往年都多,可以用“密集”一词来形容。
 
  仅8月至10月,为了给编制全省“十三五”规划纲要提供重要参考,为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批准“十三五”规划纲要做充分准备,省人大常委会组织6个调研组,对全省编制“十三五”规划展开专题调研。
 
  精准扶贫是省委提出的扶贫攻坚的重中之重。11月23日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以联组会议的形式对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进行了专题询问。为了这个议题,从8月开始,省人大常委会6位副主任和10多位常委会组成人员分别赴陇南、定西、庆阳、临夏、甘南等地,深入田间地头、走进贫困户家中,紧扣“六个精准”和“1+17”精准扶贫方案落实情况进行了调研。有了前期的扎实工作,询问更加有的放矢、监督更加富有刚性。
 
  调研,按下了工作落实快进键。除常委会领导以上率下对一些重点工作进行调研外,省人大各专委会和常委会各工作部门分别围绕法规起草论证修改、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全省法检“两院”推进司法公开、法律援助、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先后开展了20多次专题调研,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调研成果,有力推动了相关工作开展。其中,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组织开展的农村金融创新专项调研,所形成的调研报告被《人民日报》刊登,反响不俗。
 
  突出问题导向,促县乡人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李竹奎,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安国镇人大主席,作为我省唯一候选人,获得CCTV2015年度法治人物称号。
 
  李竹奎认真履行人大主席职责,他接待选民、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履职活动,为群众办好事实事的事迹,从一个侧面展示了我省加强县乡人大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从得到张德江委员长和省委充分肯定的“平凉经验”,到法治人物李竹奎,甘肃省的县乡人大工作已在全国树立了典型,走在了全国前列。
 
  “以乡镇(街道)人大工作为主题的调研活动,不到两个月,我们就进行了三次。”研究室调研处一位干部的话印证了省人大常委会在切实加强县乡人大建设方面所做出的努力。
 
  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省委的要求,省人大常委会把加强基层人大工作作为重点来抓,突出问题导向,常委会6位副主任带队深入调研,在试点先行的基础上,形成了以“自身建设标准化、履职行为规范化、代表活动经常化”为主要内容的“平凉经验”并在全省进行推广,切实解决了全省乡镇人大工作中存在的自身建设薄弱、职能虚置弱化等突出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9月15日,在北京举行的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座谈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罗笑虎作为9个发言人之一,就加强乡镇人大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9月21日至25日,中国人大杂志社“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百县百乡行”采访报道组来到甘肃,深入平凉、庆阳、武威、张掖等地及所属的10个县近30个乡镇,对我省近年来县、乡(镇)人大工作中的典型经验进行了充分挖掘报道,最终形成了《人大工作:“最后一公里”焕发生机——甘肃省县乡人大工作综述》《平凉市:乡镇人大实现“三化”》《泾川县:人大监督敢于亮剑》《人大主席李竹奎的一天》等9篇有深度有力度的报道,刊载于《中国人大》杂志,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
 
  11月24日至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法制日报、北京青年报等在内的中央媒体记者深入平凉、陇南两市的5个县区12个乡镇,就我省县乡人大工作进行采访。这是继2013年对我省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进行实地采访之后的第二次集体采访。
 
  ……
 
  把专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以优良的工作业绩检验专题教育的实际成效。此番征程,省人大常委会在“严”与“实”中砥砺前行。张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