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甘肃省落实《国务院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若干意见》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6:36:22

甘肃省委、省政府520日上午召开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动员大会,对学习贯彻《意见》进行总动员和全面部署,号召要抓住重大历史机遇,把学习贯彻《意见》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迅速在全省掀起学习贯彻《意见》的高潮,创造性开展工作,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实现新跨越。


      52,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办公厅以国办[2010]29号文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为我省专门制定的第一个全面系统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性文件。《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我省在全国的五大战略定位,提出了要把甘肃建成全国的工业强省、文化大省和生态文明省的宏伟目标,实施中心带动、两翼齐飞、组团发展、整体推进的区域发展战略;以加强薄弱环节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战略;以节水和治沙为重点的生态安全战略;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发展战略;以优势资源开发转化为重点的产业发展战略。并着眼于解决影响和制约我省发展的突出问题,推出了10个方面47条支持甘肃破解难题、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


      甘肃省委书记陆浩指出,中央出台专门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性文件,这在甘肃历史上是第一次,是我省发展史上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意见》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我省发展关键时期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充分体现了对我省工作的巨大支持,对甘肃人民的亲切关怀,必将极大地鼓舞全省人民的信心和决心,为加快甘肃发展提供强大动力。要充分认识《意见》对推动我省发展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意见》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我省的特殊关怀,倾注着中央领导同志对甘肃人民的深情厚谊,凝结着国家部委和调研组全体同志的智慧与辛勤劳动。我们一定要铭记中央的关怀和支持,以加倍努力和勤奋工作的实际行动,以甘肃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成就,回报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和厚爱。《意见》对我省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政策支持,所有关系甘肃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在《意见》中都有充分的反映,许多我们多年希望办的事、希望实施的重大工程和项目都有了明确的意见,非常符合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意见》是指导我省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我省当前和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意见》是对我省多年发展实践的肯定和提升。改革开放特别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就,进入了历史上经济社会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在实践中省委、省政府找准制约发展的薄弱环节和工作着力点,提出四抓三支撑的总体工作思路;突出我省发展的优势和潜力,提出区域发展新战略。这些在《意见》中都得到充分体现。我们必须不断深化省情认识,不断总结实践经验,不断解放思想,完善发展思路,紧密结合全省各地的实际,把《意见》确定的目标和举措落实好。


      陆浩强调,要牢牢把握《意见》的重点内容,围绕把甘肃建设成工业强省、文化大省和生态文明省,全力推进全省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一要以实现有条件地区率先发展为突破口,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培育区域经济增长极、实现整体推动,是我省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必须把全面实施区域发展战略作为重点和突破口,力争在中心和两翼、在支柱产业和新兴战略产业上实现率先跨越。要加快建设兰白都市经济圈,把其建设成为西陇海兰新经济带重要支点,在全省乃至西北地区发挥率先、带动、辐射、示范作用。要加快平凉、庆阳煤炭、油气资源开发步伐,构建辐射天水、陇南的传统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区,并将整个甘肃东部整体融入关中天水经济区。加快酒泉、嘉峪关一体化进程,把河西建成全国最大的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形成东西两翼齐飞的经济增长新格局。支持各市州发挥比较优势,发展特色经济,形成各具特色、相互补充的经济组团,激发各地的经济发展活力,整体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二要以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为重点,大力改善生存和发展的环境。基础设施欠账多,生态环境脆弱,是制约我省发展的最大基础性障碍。要按照《意见》的要求,加快交通建设,坚持适度超前的原则,完善交通网络布局,构建互相配套、布局合理、现代化的铁路公路民航立体交通运输体系。要加强水利建设,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推进骨干水利工程建设,实施流域综合治理。要加强电网建设,加快主网架规划,拓展区外市场,形成西北电网中心枢纽。要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兰州等大中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搞好以县城和中心镇为重点的小城镇建设,逐步提高城镇化水平。要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村通达工程通畅工程建设,加强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加快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同时要围绕建设生态文明省的战略目标,把握好生态环境建设同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抓住历史性的重大机遇,做好生态建设这篇大文章,全力构建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三要以加快优势资源开发转化为重点,着力提高产业发展水平。依托优势资源,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是我省加快发展的根本出路。要全力抓好新能源和新能源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到2015年使风电装机达到千万千瓦级以上,光伏发电达到百万千瓦级以上,使新能源装备制造成为全省新的支柱产业。要加快建设陇东煤电化基地,使陇东成为西电东送的重要基地。要继续采用高新技术大力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促进石化、有色、冶金等支柱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做大做强装备制造业。要加快培育具有我省特色的有色金属新材料、生物工程、现代医药、精细化工、新能源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文化产业。要全面实施《甘肃省循环经济总体规划》,建设七大循环经济基地,形成循环经济产业集群。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广高效节水农业和旱作农业技术,下工夫把草食畜牧业、马铃薯、玉米制种、酿酒原料、中药材和蔬菜水果等进一步做大做强。


      四要以强化民生工程和社会事业建设为重点,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优先发展教育,加大投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改善民族地区办学条件,提高双语教学水平,探讨更加有利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有利于民族团结、有利于民族文化优势互补的现代教育模式。要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完善城乡卫生服务体系。要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要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推进棚户区改造,落实各项就业援助政策。要加快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脱贫致富步伐,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打好重点贫困地区的扶贫攻坚战,着力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发展能力。


      五要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重点,增强发展的内在动力。要继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加强地方企业与中央企业的对接,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骨干企业和企业集团。要积极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要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


      陆浩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意见》提出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单位要把学习贯彻《意见》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吃透政策精神,明确方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意见》精神上来。要广泛宣传,使《意见》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集中全社会的智慧,凝聚各方面的力量,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形成强大合力。要靠实责任推动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协调,做到一级抓一级、人人有目标、个个有担子。要细化方案,狠抓落实。要树立大局意识,分工不分家,通力协作。要转变作风推动落实,发扬甘肃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贯彻《意见》不懈怠,加快发展不动摇。要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解决新情况新问题。要立即行动起来,与国家各部委沟通衔接,争取把《意见》中涉及的政策、项目都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当中。要对照《意见》编制好我省的十二五规划。


      徐守盛在讲话中对做好当前贯彻落实《意见》的重点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聚全省之智,举全省之力,以改革创新的勇气、敢闯敢试的胆略、只争朝夕的精神,切实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


      一是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展开宣传动员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把深入学习领会《意见》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工作任务,组织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的战略决策和部署要求上来。要把学习《意见》与推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针对涉及本地区、本部门工作的内容,组织相关人员,认真研读,在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实质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提高工作实效。要抓住《意见》出台形成的舆论热点,积极对外宣传推介我省的发展环境和政策优势,紧紧围绕发展的重点和项目,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到我省的开发建设中来,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


      二是要明确目标责任,抓紧各项任务的分解落实。要抓紧制定贯彻落实《意见》的实施方案,根据《意见》提出的战略重点、重大项目和政策措施,由省发改委、省政府研究室牵头组织力量,省直有关部门配合,尽快制定我省的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和措施,分阶段、有步骤地扎实推进《意见》的贯彻落实。要抓紧各项任务的分解落实。任务分解要做到责任明确、任务清楚、措施具体,确保每项工作落实到处室和人员。涉及几个部门共同承担的任务,牵头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制定翔实明确的工作计划和要求,认真做好组织协调工作;配合部门要积极主动,按照工作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各市州要按照省上的实施方案和任务分解要求,对照各项目标和任务,结合各自的实际,进行再分解、再细化,定责任、定措施、定时限、定标准,确保工作按时推进,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三是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快重大建设任务的启动实施。要加快重大项目的启动实施。对于《意见》确定的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完备并列入十一五规划的,要抓紧报批,尽快开工建设;需要汇报衔接的,要指定专人,明确责任,积极汇报衔接,力争早日开工;需要进一步完善建设方案的,要加大前期工作力度,尽快完成项目建设的前置审批事项,为项目的开工建设创造条件。要加快推进各类示范区、试验区和产业基地的创新发展。紧紧围绕《意见》和循环经济总体规划提出的各类示范区、试验区和产业基地等重大建设任务,学习借鉴其他省区和酒泉风电产业基地发展的成功经验,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发展环境,充分发挥金融资本、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本的作用,拓宽投融资渠道,推进各类园区和产业基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


      四是要认真梳理细化,用足用活各项支持政策。各级各部门要从实际出发,认真研究、梳理和细化《意见》提出的各项支持政策,切实把各项政策用好用活,把政策资源转化为推进我省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要正确把握国家政策导向。要深刻理解各项支持政策的内涵,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从甘肃发展的实际出发,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出发,深入分析我省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认真梳理需要国家相关部委支持的具体政策措施,积极向国家部委沟通衔接,争取国家相关部委给予支持。要加强支持政策的对接。要选调业务精、素质高、懂政策、有事业心、协调能力强的骨干人员组成专门班子,集中力量开展支持政策的对接争取工作。省直各部门要与国家各部委广泛建立部省合作机制,邀请国家部委来我省进一步深入调研,形成共识,实现《意见》相关内容与对口部委支持政策的无缝对接。要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要按照《意见》提出的各项支持政策,进一步完善我省现有的政策体系,逐条研究还需要出台哪些政策,如何使这些政策相互协调、相互配合、形成合力,使其更加适应我省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五是要加强汇报衔接,做好与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对接工作。各市州、各部门要把贯彻落实《意见》和循环经济总体规划、《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国家支持藏区等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政策措施与编制十二五规划紧密结合起来,把《意见》要求融入十二五的奋斗目标、发展重点和重大措施中,使贯彻落实《意见》与编制十二五发展规划有机对接。要积极谋划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切实加快项目的前期工作。同时,要组织专门力量,下功夫加强与国家部委的汇报衔接工作,力争我省更多的重大项目能够进入国家的十二五发展规划。


      六是要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协调配合和督促检查。各级各部门要根据任务分工和目标要求,建立目标责任制,对各项分解任务落实进展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确保各项工作推进有力、落实到位。要加强绩效考核,结合作风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和机关作风评议制度,考核评议结果要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扎实有效的工作业绩,促进《意见》的贯彻落实,向全省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副司长李应明作了题为《站在历史新起点,推动甘肃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报告,从《意见》起草的背景、过程、目的、主要内容及贯彻落实等方面进行了权威的解读和辅导。


      省军区司令员陈知庶,省领导励小捷、刘永富、罗笑虎、刘立军、姜信治、陆武成、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朱志良、马尚英、孙效东、崔玉琴、石军、泽巴足、咸辉、张晓兰、邵克文、张津梁、李永军、黄选平、栗震亚,兰州大学党委书记王寒松,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张开勋,省政府秘书长李沛文出席会议。


      省委各部委办、省直各部门、在兰省属大型企业、中央驻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14个市州和全省各县(市、区)设立分会场。省直单位组织处级以上干部集中收看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