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心系“三农” 协同立法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6:36:43

——省人大农委、省人大常委会农办召开《甘肃省农民教育培训条例(草案)》


征求意见座谈会


 


2010518上午,省人大农委、省人大常委会农办召开《甘肃省农民教育培训条例(草案)》征求意见座谈会。会议由省人大农委副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农办主任朱红主持。省人大农委主任委员程正明和省人大常委会农办副主任于效庆、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李高协出席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农办和省政府法制办、省农牧厅、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扶贫办、省水利厅、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等部门的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座谈。


《甘肃省农民教育培训条例》是省人大常委会确定的2010年立法预备项目,又是省政府提出的一项急需制定的地方性法规。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对此项立法工作非常重视。省人大农委和省人大常委会农办对本《条例》的起草和立法工作做了详细的安排,并提出了具体要求。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和省政府法制办高度重视、积极指导。省政府相关部门共同参与《条例》起草。立法起草工作领导小组于今年3月初就制定了立法调研起草的具体实施方案,目前已完成了省外立法调研工作,省内立法调研正在进行,计划于今年6月在平凉召开有关市、县人大和政府相关部门及专家参加的立法调研座谈会,7月份完成全部调研和起草工作并建议省政府于8月底向省人大常委会提交《条例》审议草案。


座谈会上,与会领导首先肯定了起草《条例》的重要性,同时也提到了任务的艰巨性和紧迫性。各相关部门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先后针对《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发言,提出了许多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省人大农委主任委员程正明指出,《条例》在起草修改过程中,各相关部门从原则、内容、体例、格式、文字表述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他要求立法起草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既定计划抓紧落实,继续做好调研和修改完善工作,并协调好各部门的关系,确保《条例(草案)》高质量的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省人大农委副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农办主任朱红强调起草《条例》时应当坚持“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的立法三原则;另外,他建议立法起草工作领导小组增强人手、加强联系,充分吸纳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进一步规范体例、格式,充实内容,斟酌文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李高协认为,本《条例》采取多部门协同立法,归责清晰、形式新颖、意义重大。他建议在没有直接上位法的情况下,适当参考《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和《甘肃省职业教育发展条例》。省人大常委会农办副主任于效庆认为,本《条例(草案)》的起草涉及的部门多,计划提请审议的时间紧、任务重,只有充分调动各层面的积极性,才能保证立法的进度和质量。他要求各相关部门紧密联系、协同作战、各负其责,立法起草工作领导小组要抓紧时间收集整理政府各相关部门、专家学者、基层组织和人大代表对《条例》(草案)的修改意见、建议,及时完善草案稿,争取在6月初召开的立法调研座谈会上,对本《条例(草案)》再次征求意见、建议。


 


 


       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


省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办公室


201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