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建议省人口委在我省部分县区开展计划生育户社会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6:37:21

20095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崔玉琴和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的同志在省人口委调研时指出,近年来我省人口老龄化日益加重,2008年底,全省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7.58%。由于农村家庭日益小型化、空巢化和土地收益下降,传统的家庭养老功能弱化,农村人口老龄化问题更为突出,农村养老风险不断加大,部分农村老年人养老还需政策支持。人口计生部门要认真研究在农村计划生育户中开展社会养老保险的新路子。建议从农村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是独生子女户和双女户着手,探索建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创新养老模式,建立新的保障机制,解决农村群众养老问题,并选择部分县区进行试点。以有效解决农村计生“两户”家庭养老的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转变养儿防老的生育观念,进一步调动广大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的积极性和自觉性,稳定低生育水平,降低出生人口性别比,促进我省人口与经济社会和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


按照崔玉琴副主任的讲话精神,省人口委加强协调,积极争取, 20091215日,与省人社厅联合下发了《关于积极参与做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试点县在试点实施方案中要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在惠农村政策中体现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的通知》中“各项惠农政策按人均落实资金或项目时,独生子女领证户按照2个子女对待,农村二女户按照3个子女对待;按户落实资金或项目时,农村‘两户’在户均基础上提高30%的政策,制定“两户”家庭参保的优惠措施。将农村独生子女领证户和二女节育户家庭全部纳入新农保对象,并在资金保障、参保标准等方面充分体现对农村计划生育家庭的倾斜。


     20105月,省人大常委会《甘肃省禁止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规定》执法检查组在检查过程中,将各地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中落实人口计生优先政策作为检查内容之一,督促各地在新农保试点中落实农村独生子女领证户和二女节育户家庭的优惠政策。


各试点县(市)党委、政府对新农保试点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精心部署,确保了新农保试点中体现计划生育利益导向的落实。天水市武山县、定西市漳县、庆阳市环县、白银市会宁县四个县,按照新农保试点的要求,对农村独生子女领证户和二女节育户家庭符合参保政策的,每人每年由政府出资代缴100元的养老保险金。其它六个试点县,对农村计划生育“两户”家庭县级财政补助资金都提高了30%以上。截止目前,全省农村计划生育“两户”家庭参保82382人,参保率达到了100%。农村群众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人数越来越多,有效减小了计划生育工作的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