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5:58:28

洛桑灵智多杰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强调


   


65上午,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学习了中央和省委关于推进农村改革,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有关文件精神,与会者围绕学习内容交流了心得体会。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洛桑灵智多杰在会上强调,要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努力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讲话全文见本报今日二版)。
  针对我省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诸多困难和问题,洛桑灵智多杰强调,我们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工作中,一定要加强调查研究,充分发挥省人大常委会的职能作用,为推进农村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洛桑灵智多杰提出,要大力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做好人大农业与农村工作。要深刻认识大力推进我省农村改革发展的极端重要性,不断创新推进我省农村改革发展的思路,全面把握推进我省农村改革发展的战略任务,认真落实推进我省农村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的精神和省委的部署上来,高度关注民生问题,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在推动全省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过程中,进一步发挥好我们省人大常委会的应有职能,为省委、省政府制定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措施,积极建言献策,提供法制保障。
  洛桑灵智多杰说,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依法保障和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一是要加强三农方面的立法工作,在立法理念上,要充分尊重农牧民的民主权利,切实保护农牧民的物质利益;在立法选择上,要按照统筹发展的要求,扩大立法视野,把涉及三农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广大农牧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首要选项,在建立健全农牧业保护体系、维护农牧民权益上作文章,将农牧业风险保障机制、农业科技进步、加强农牧民培训等制度纳入立法计划;在立法方法上,要开门立法,广纳贤言,不断拓宽农牧民群众参与立法的管道,做到体现民意,集中民智,符合民心。二是要进一步强化和改进监督工作,把监督的重点放在关系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上,放在农村社会普遍关注、亟待解决的问题上,放在维护农牧民切身利益上。要强化法律监督,认真组织开展农业法律法规执法检查,切实把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解决好。今年要重点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等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要加强工作监督,选择带有根本性、普遍性、时效性的问题进行工作监督。三是要搞好调查研究,要围绕促进农牧民增收、灾区农村重建工作、新农村建设等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常委会制定农业方面地方性法规、审议决定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的重大事项提供依据,为省政府抓好这方面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洛桑灵智多杰指出,要充分调动农民代表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在农业和农村工作中的作用。一是要加强村民委员会建设,认真抓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村民委员会选举工作的通知》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甘肃省实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切实研究解决目前选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保障村民委员会选举的公正有序,保障村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二是要加强对农牧民代表的培训,组织他们学习有关党的方针政策,农业与农村方面的法律法规,传授带头致富的技能和经验,发挥领头雁的作用,架起省人大常委会联系广大农牧民群众的桥梁。三是要认真组织农牧民代表开展活动,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农牧民代表开展活动的组织和指导,创新农牧民代表活动的途径,为农牧民代表开展活动、行使职权提供服务。每年,我们要有计划地安排农牧民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四是要认真负责地办理农牧民代表的议案、建议,督促政府有关部门加快办理进度,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我们每年要安排12件常委会副主任督办农牧民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切实解决困难和问题。五是要建立农牧民代表活动的保障机制,处理好代表活动与农时季节的关系,在保障农牧民代表履行职务的同时,要保障农牧民代表活动经费,把物质保障落到实处。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副秘书长,各专门委员会以及法工委、代工委、研究室、办公厅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学习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