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民革全国涉台参政议政暨第五届《台湾研究》特邀撰稿人工作会议在我省召开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5:58:37

周铁农作重要讲话 朱志良致辞


65,民革全国涉台参政议政暨第五届《台湾研究》特邀撰稿人工作会议在甘肃省酒泉市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作工作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志良致欢迎辞,并向与会人员介绍甘肃历史及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全国政协委员、原全国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副主任、原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原民革甘肃省委会主委邓成城,甘肃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原全国政协常委、原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原民革甘肃省委会主委俞正出席会议。
  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民革涉台参政议政工作经验,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完成民革中央《台湾研究》特邀撰稿人换届工作。
  周铁农指出,20081231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争取祖国和平统一首先要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大论断。这一重要讲话是在30年来中央对台方针政策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形成的最新理论成果,丰富和发展了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是新形势下指导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做好对台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必将产生极为深远的影响。
  周铁农强调,2008年,台湾局势发生了重大而积极的变化,两岸关系实现了历史性转折。面对当前的新形势,民革全党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当前对台工作形势,深刻理解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思想,深刻理解民革中央提出的民革对台工作重心向参政议政转变,工作领域向多向型转变,工作渠道向多元化转变,工作主题向和平发展转变的四个转变要求,把民革全党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工作水平推上一个新的高度。
  周铁农指出,回顾两岸关系发展的历程,可以给予我们三点启示:一是只有恪守一个中国,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行径,才能带来两岸关系的改善,才能维护台海和平,才能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二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大势所趋,历史必然,也是人心所向,民族期盼,必能得到两岸同胞的积极支持;三是两岸关系的前途掌握在两岸人民的手中。
  周铁农表示,在今后的对台工作和涉台参政议政工作中,民革全党一要把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和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二要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围绕争取台湾民心这一核心,深入社会、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搞好调研工作。三要进一步加强民革全党涉台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和机制建设。
  周铁农要求,民革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扬开拓创新、奋发进取的精神,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谋长远之道,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扎扎实实地做好涉台参政议政工作,在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伟大事业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于67闭幕。会议期间,周铁农还赴酒泉市、嘉峪关市就风电设备制造及清洁能源利用、城市建设等情况进行了考察。
  此外,还邀请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周志怀作了当前台湾局势和两岸关系形势报告,邀请中美关系史研究会会长陶文钊作了国际形势报告。
  民革各省级、副省级组织和民革系统对台工作部门负责人,民革中央《台湾研究》特邀撰稿人代表,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及酒泉市民革党员等共18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