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召开“两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汇报会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6:44:48

将组织执法检查组分赴庆阳武威定西进行执法检查


    817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技术推广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和《甘肃省农作物种子条例》(以下简称两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汇报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志良主持会议。据了解,受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委托,818日至26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将组织执法检查组,分赴庆阳、武威、定西三市,对两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省农牧厅副厅长杨祁峰汇报说,农业技术推广法的颁布实施,对巩固和发展我省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保障。截至2009年底,全省共有农技推广机构1409个,农技推广人员12100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8916人。省级农业部门设有农技、植保、土肥、种子、经作站各1个,人员192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128人;14个市(州)有农技、植保、土肥、种子等机构44个,人员1176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804人;82个农业县(市、区)有农业技术推广机构209个,人员4584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3077人;乡镇一级现有农机服务机构1151个,人员6148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4907人。一大批农业先进实用技术得到了广泛推广和应用。2009年,全省完成全膜双垄沟播技术推广面积692万亩,仅此一项技术的推广就新增粮食95.91万吨,使全年粮食总产达到906.2万吨,创历史新高。2010年,全省落实全膜双垄沟播技术推广面积1048万亩,使全省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特别是干旱的能力显著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一大批设施农业技术、蔬菜新品种等的引进和示范推广,有效解决了蔬菜和部分水果反季节生产及冬春淡季供应问题,使我省成为全国重要的西菜东调基地和高原夏菜供应中心,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开拓了有效途径。
  就种子法贯彻实施情况,杨祁峰汇报说,目前,我省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玉米种子生产基地和全国重要的瓜菜、花卉对外制种基地。种子生产向优势区域集中,规模化种子生产基地基本形成,制种业已成为我省区域性优势产业之一。
  杨祁峰说,虽然我省贯彻实施两法一条例以来,已使全省种子生产经营秩序得到规范,全省农技推广事业不断发展,但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如:种子基础设施普遍落后,农业推广体系表较薄弱;种子企业多小散,农资经营市场管理不到位;种子管理服务能力不足,农业推广资金保障有限等。
  对此,参加汇报的甘肃省林业厅、甘肃省科技厅等单位负责人均表示,此次执法检查很有必要,必将督促法律法规实施主管机关改进执法工作,加强农业技术推广普及和应用,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种子产业健康发展。
  在听取了相关部门的情况汇报后,朱志良表示,省人大农委要有的放矢认真开展检查工作,与各部门密切配合,以此次执法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农业技术推广普及和应用,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我省种子产业健康发展。
  据悉,执法检查组还将邀请在当地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参加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