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代表工作座谈会在兰召开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6:44:48

崔玉琴出席会议并讲话


   甘肃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代表工作座谈会820日至21在兰州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崔玉琴出席会议并讲话指出,要高度重视,在理论上进一步研究思考,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推动代表小组活动逐步走向经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轨道。
  会上,各市州人大常委会及其代表工作委员会负责人、部分县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及乡镇人大主席交流了组织开展代表小组活动的情况、对《甘肃省实施选举法办法》的修改意见及县乡换届选举的有关情况,部分代表活动小组组长介绍了组织代表开展活动的经验和做法。
  崔玉琴在会议结束时讲话指出,代表小组活动是人代会闭会期间代表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最基本、最有效的形式。多年的实践证明,开展代表小组活动,有利于提高代表执行职务的主动性,有利于提高代表执行职务的有效性,有利于提高代表履行职责的针对性,更重要的是,有利于代表整体作用的发挥。近年来,我省地方各级人大代表小组活动有以下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各级重视,坚持把代表小组建设作为代表工作的关键环节来抓。代表小组编组的动态管理机制、代表小组组长的推举选配机制、常委会领导的分工指导机制、代表参加活动的激励约束机制基本建立和完善,使代表小组活动做到了有组织、有领导、有活动、有实效。二是创新方式,不断增强代表小组活动实效。各地代表小组采取走访、调查、视察、学习、座谈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学习日、访谈日、接访日、接访周等活动,将集中活动与分散活动相结合,代表小组自行组织活动与地方人大常委会组织活动相结合,小组集体视察与个人持证视察相结合,小组活动与提出议案建议相结合,全国人大代表与省市人大代表活动小组相结合,做到了活动方式灵活多样,促进了代表小组作用的发挥。三是突出主题,积极搭建代表小组活动平台。各地在指导各组开展活动时,特别强调突出主题、注重特色、讲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为代表小组活动搭建了学习平台和履职平台。四是完善措施,不断提高为代表小组活动服务的水平。代表小组组织活动时,各级人大代表工作机构和乡镇人大都做到了靠前搞服务,协调代表小组与开展活动所涉及单位的关系,协调代表与所在单位的关系,并为代表小组活动提供保障。
  崔玉琴同时指出,尽管我省代表小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工作实践中还存在以下问题和不足:一是少数地方和领导认识不到位,对代表小组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开展活动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二是代表小组开展活动的实效性不强,活动质量不高,经常性不够,有的活动主题不突出,活动成果的转化需加强;三是代表小组召集人的责任心、使命感,组织活动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四是服务保障工作仍需加强,有的经费无保障,相关单位支持、配合不热心,致使小组活动达不到预期目的,从而影响代表活动质量,影响代表履行职责和作用的发挥。
  针对我省代表小组工作实践中还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崔玉琴强调指出,要加强指导,完善制度,不断开创闭会期间代表活动新局面。
  她说,要进一步强化对代表小组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各级人大代表所在单位应充分认识代表参加闭会期间活动的政治意义,切实支持和保障代表参与代表小组活动、执行代表职务。各级人大常委会要高度重视代表小组建设,把它作为代表工作的关键环节,加强组织领导,以代表小组建设推动人大代表工作的新发展。同时,应组织各新闻媒体加大对代表小组活动的宣传力度,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为代表履职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她说,要进一步完善代表小组活动各项制度,明确活动内容。根据近几年的工作实践,应逐步建立和完善代表小组学习制度、代表小组定期活动制度、开展调研视察制度、考勤制度和激励机制。
  她说,要进一步加强代表小组建设,使小组活动经常化。各地应加强代表小组建设,使代表小组建设达到有组织、有场地、有制度、有活动、有实效、有领导,同时,注重选配好代表小组组长和联络员。
  她说,要进一步加强对代表小组建设和活动的指导。各级人大常委会,尤其是代表工作部门要加强对代表小组召集人和联络员的培训,指导各地代表小组,逐步完善相关制度,及时总结、交流、推广代表小组建设和活动的经验,推动代表小组活动的深入开展,努力开创闭会期间代表活动新局面。
  崔玉琴最后强调,要高度重视,深入调研,为新一届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做好充分准备。她说,要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要组织开展好新选举法的学习宣传活动,要及时修改完善相关法规制度,使各项规定与新修改的选举法相衔接、相符合、相统一,要认真研究问题,针对新选举法实施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及早谋划工作,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高度,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高度,来认识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贯彻实施新选举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确保新选举法顺利实施,确保新一轮县乡换届工作的顺利进行。
  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各市州人大常委会和代表工作机构负责人,部分县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乡镇人大主席及部分代表小组负责人共60多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