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政情快讯(2009年第34期)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5:58:42

查办 工商总局将直接查办重大垄断案
  国家工商总局近日出台《反垄断法》的两个配套规章,从今年71日起正式施行。今后,全国有影响的重大垄断案将由工商总局直接查办,其余实行个案授权给省级查处。对涉嫌垄断者的和解制度和宽大制度也做出了可操作性的具体规定。
  近日出台的配套规章分别是《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查处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件程序规定》和《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程序规定》。


公告 卫生部等六部门公告:“无抗奶误导消费者
  在适时叫停无抗奶宣传后,卫生部等六部门相关负责人近日详细解释说,企业将采用指定的快速方法检测抗生素低于最高残留限量,视为无抗”(又称100%不含抗生素等),是不科学、不规范的。不法人员将所谓解抗剂”(β-内酰胺酶等)掺入生鲜乳,以掩盖其抗生素残留,使常规检测方法无法检测实际残留的行为更是违法的,应严厉打击。
  卫生部等部门认定,市场上那些所谓的无抗奶”——100%不含抗生素——其实是未超过最高残留限量产品。它们是安全、合格的,但据此声称无抗却有误导消费者之嫌,严重扰乱乳品生产经营秩序。


热线 环保部开通全国性环保举报热线
  环保部于“6·5”世界环境日当天开通“010-12369”环保举报热线,受理各地群众对环境污染问题的举报。
  据介绍,这条环保举报热线将主要受理群众对突发环境事件、跨省界污染以及应由环保部直接调查处理的环境举报。环保部承诺说,该热线将对群众的有效环境举报,有报必接、违法必查,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


支持 民间慈善机构将获政府专项财政资金支持
  近日,民政部发布消息称,今年全国众多省份将开展全国救助重大疾病儿童慈善关爱行动。该行动中,各省慈善组织和政府部门将合作建立儿童大病救助基金。除了自行募集资金外,慈善组织还将获得政府专项财政资金支持。
  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项活动年内将在国内绝大部分地区展开,由各级政府出面支持、协调,依托各省市慈善机构,建立儿童大病救助基金,专门针对贫困家庭重大疾病儿童进行救助。同时,民政部还将推动地方各级政府拿出财政资金,投入到慈善机构,与社会募捐的资金结合起来,更大范围地救助大病儿童。目前,该活动已在辽宁、江西、河北等省率先展开。


节约 中央纪委、监察部、财政部联合发出厉行节约八项要求通知
   
中央纪委、监察部、财政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中央厉行节约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通知指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最近下发了《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若干问题的通知》,明确提出厉行节约八项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局出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上来,确保厉行节约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轮岗 甘肃省直机关正处级干部任职5年须轮岗
  甘肃省近日制定出台了《甘肃省省直机关中层干部轮岗交流实施办法》,要求加强省直机关内设机构中的职位交流和省直机关之间正处级领导干部跨部门交流任职。
  《办法》明确了轮岗交流的六类对象,包括:作为后备干部需要加强培养锻炼的;岗位经历单一或需要通过轮岗交流提高领导能力的;正处级领导干部在同一岗位任职5年以上的;等等。
  《办法》要求,不准个人或少数人指定交流对象,不准借干部交流突击提拔干部,省直机关处级干部轮岗交流比例前3年平均每年不少于正、副处级领导职数的20%,以后每个年度根据应轮岗交流人数,确定相应比例,同一处室的正副处长一般不同时轮岗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