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张开勋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向甘南舟曲灾区第二次捐款仪式上的讲话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6:45:15

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  张开勋


2010825上午


 


同志们:


88凌晨,舟曲县发生了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给当地人民群众造成了严重的生命和财产损失。截至82016时,灾害造成1407人遇难, 358人失踪。


灾难发生后,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于89日上午向甘南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和舟曲人民发去了慰问电,并迅速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向舟曲灾区人民进行捐款。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朱志良在捐款仪式上做了动员讲话,机关干部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踊跃捐款,纷纷献出爱心,共捐款63910元。常委会机关也从行政经费中拿出部分资金,及时、有力地支援了舟曲灾区抢险救灾工作。


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高度重视、关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的抢险救灾工作。胡锦涛总书记在灾难发生后,即打电话询问灾情,迅速作出重要批示。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门听取汇报,研究部署抢险救灾工作。温家宝总理、回良玉副总理在灾难发生当天即赶赴舟曲,亲临灾区指挥抢险救灾;并于821日再次到舟曲灾区,看望受灾群众,慰问坚守救灾一线的部队官兵,在灾区当地召开专题会议对舟曲抢险救灾工作及灾后重建工作作出了重要决策、部署。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很关心牵挂身处重灾区的舟曲人民群众,以不同方式了解灾情和救灾工作进展情况,慰问受灾群众和救援人员,并带头向灾区人民捐款捐物。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也纷纷向舟曲灾区捐款,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和机关干部为舟曲救灾捐款47.2777万元,已通过我们省人大常委会及时转交灾区。


灾难发生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浩,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刘伟平等省上领导,一直在灾区一线指挥抢险救灾工作,既鼓舞了士气和斗志,也保证了抢险救灾工作科学、迅速、积极、有序、有效地进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洛桑灵智多杰带领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有关同志及时赶赴灾区,察看灾情,看望慰问灾区群众和受灾的各级人大代表及舟曲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送去了省人大常委会的一份爱心。并根据抢险救灾工作需要,同常委会领导研究,邀请法律专家和常委会有关同志,成立了省人大常委会舟曲灾后重建法律咨询小组,并明确了法律咨询小组的工作原则和任务,为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提供及时的法律支持。


同志们,这次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灾情之严重、伤亡人数之多、损失之巨、救灾难度之大,在同类自然灾害中都是少见的。当前,抢险救灾的任务十分艰巨,灾后重建的任务更是繁重,我们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有责任投入到这场艰苦卓绝的抢险救灾斗争中去。根据抢险救灾的实际情况和灾区人民重建家园的实际需要,今天我们再次组织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和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第二次向灾区人民捐款。希望大家踊跃参与,再献一份爱心,支援舟曲灾区人民重建家园,为夺取抢险救灾的全面胜利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