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崔玉琴在我省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座谈会上强调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6:45:29

创新执法检查方式  规范执法检查程序  提高执法检查实效


   为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即将开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工作,进一步提高执法检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817日至18日,由甘肃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承办的全省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座谈会在平凉市举行,会议听取了省政府有关厅局关于《食品安全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汇报和各市、州关于本地方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自查情况的汇报,并对《食品安全法》贯彻实施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座谈讨论。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崔玉琴与会并讲话。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省卫生厅、省农牧厅、省商务厅、省工商局、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出入境检验局及全省各市州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为了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着力改善我省食品安全状况,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甘肃省人大常委会2010年工作要点》的安排,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执法检查列入了监督工作计划。
  崔玉琴在讲话时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我们要站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以对党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充分认识开展《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的重要意义。
  崔玉琴指出,从前段时间各市州、各有关部门自查的情况来看,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是:各地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和机构职能调整还未完全到位,监管体制和工作机制不够完善,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队伍尚不健全;各监管部门的职责有待细化;部门联动加强监管的机制尚未完全建立;企业社会责任缺失,部门监管不力;农村和城乡接合部食品安全监管问题比较突出。这些问题也是这次执法检查要关注的重点问题。我们要围绕这些重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找准矛盾和问题的症结所在,并提出有价值的整改意见和建议。
  崔玉琴强调,食品安全是一件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我们一定要以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精心安排,周密部署,突出重点,查改结合,扎实有效地做好此次执法检查工作。
  要全面落实法定责任,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规定,以责任定位,从源头抓起,督促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全面落实监管责任,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全面落实社会责任,夯实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基础,筑牢食品安全保障体系防线。
  要注重检查实效,切实做到四个结合,即把人大检查监督与执法主体内部自查有机结合起来;把全面检查与重点检查和个别抽查有机结合起来;把明查暗访与受理群众举报有机结合起来;把开展执法检查与及时反馈整改意见有机结合起来。要加强调研分析,找准食品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在检查过程中,要力戒形式主义,坚持边查边改,查改结合,确保执法检查取得实效。
  要努力提升监管能力,各级政府、各职能部门要切实承担起监管责任,把法定的各种监管制度落到实处。卫生部门要编织好食品安全综合协调网、农业部门要把好食品安全源头关、质监部门要全程监督食品生产环节、工商部门要严格检查食品流通领域、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确保餐桌饮食安全。要从市场准入、生产加工、销售消费等各个环节入手,选准突破口,抓住着力点,依法修订完善尚不齐全的行业标准,建立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市场准入制度,健全食品生产和检测标准,实施动态跟踪监管和常规抽检,严格惩处违法行为。大力改进执法部门之间衔接不够、重复执法、执法不严等问题,坚决杜绝执法人员不作为、乱作为。要进一步加大法制监管和诚信建设力度,构建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立食品企业违法违规档案,加大对涉及食品安全事件责任企业和责任人的打击惩罚力度。要加快构建全面的社会监管体系,鼓励各种社会组织特别是行业协会参与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弥补政府监管的不足。要提升消费者意识和能力,建立渠道畅通、形式多样的食品安全监督举报方式,让社会公众参与监督。
  要不断增强工作合力,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既分工负责,又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抓执法检查、促食品安全的工作合力。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对执法检查活动进行持续的跟踪报道,为执法检查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要积极探索总结经验,在执法检查过程中,要围绕如何创新执法检查方式、规范执法检查程序、提高执法检查实效等内容,边工作边思考,边检查边总结,边实践边探索,为今后开展执法检查积累更多更好的经验,制定更规范更科学的程序,提供更充实更丰富的内容,建立更灵活更有效的机制,不断提高人大执法检查工作水平,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进程。
  会后,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会同省上有关部门对平凉市广成大酒店、凯沣公司、崆峒酒厂等企业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情况进行了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