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地方人大要以推动科学发展为己任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5:58:46

县区一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处在民主法制建设的最前沿,只有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坚持党的领导和依法行使职权有机统一起来,紧紧抓住事关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民主法制建设、城市建设管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全局性、长远性和根本性问题以及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依法认真履行职权,才能使人大工作更好地适应新时期新任务的要求,才能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体来讲,就是要努力做到以下四点:
  一、 突出好一个主题,增强推动科学发展的责任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实践,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突出发展主题,服务经济建设中心。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进一步增强发展意识和大局意识,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谋划、思考人大工作,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来制定工作安排,把工作重点放在严格依法办事,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正确贯彻实施上来,把着力点放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保障改善民生上来,认真履行人大各项职责,不断用发展的眼光、思维和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破解发展中的难题,努力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实现经济社会有机统一、和谐发展,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确保人大工作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不断取得新成效。
  二、夯实好两个基础,增强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
  一是要进一步夯实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这一基础。要认真执行《代表法》、中央9号文件和省、市、区委关于加强地方人大工作的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要进一步完善代表活动制度,积极探索创新活动方式,活跃代表工作。要通过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查,参加相关的执法检查,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等途径,努力为代表知情知政、参政督政、履行职责创造有利的条件。要坚持联系走访代表制度,倾听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要认真做好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工作,努力提高办理质量,切实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努力把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充分调动起来、凝聚起来,为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强大政治动力和根本保障。二是要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加强自身建设,是做好人大工作,推动科学发展的基础和前提。要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务实高效、作风过硬、团结协作、勤政廉洁的要求,以提高思想水平和履职能力为重点,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着力转变不适应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增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动性。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人大工作业务等方面知识的学习,努力改造主观世界,做到理论上明白、法律上熟悉、业务上精通、工作上胜任。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突出实践特色,在武装头脑、务实创新、注重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努力提高践行科学发展观的水平。
  三、行使好三项职权,增强推动科学发展的实效
  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人事任免权。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人大工作,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就不能满足于抓几个具体的事项,而是要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彻落实到行使职权的全过程,体现到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中有所作为。一是要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要健全决策机制、把握决策重点、提高决策质量,努力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二是要行使好监督权。要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增强实效的工作思路,认真贯彻实施监督法,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统筹发展、和谐发展的要求,统筹考虑经济增长、文化发展、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社会保障、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以及财政预算等各方面,通过视察调研、专题审议、执法检查等监督方式,及时督促一府两院更正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政策、措施和做法,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影响社会和谐、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沿着科学发展的轨道运行。三要行使好人事任免权。正确处理好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的关系,把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与坚持正确的政绩观紧密结合起来,用实践、群众和历史的观点来衡量干部的政绩,加强任前资格审查,任中监督,任后评议。在任命环节严把到会介绍、会议讨论、投票表决、就职承诺、颁发任命书等程序关,切实增强被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责任感,为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四、坚持好四项要求,提高推动科学发展的水平
  一要依法。地方人大在推进民主法制建设进程中承担着主导作用,人大工作法律性、程序性强,人大各项工作都要依法办事。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人大行使职权、开展工作要处处讲程序,事事讲法律,做到认真不失职,依法不越位,即严格依法办事,保障各项工作依法有序进行。二要务实。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对人大工作来说,搞好调查研究尤为重要。今年,红古区人大常委会将按照区委提出的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要求,重点围绕全区教育资源优化整合、城中村改造、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三项专题调研,市场物价监管和实施科教兴农战略两项视察,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认真分析和研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制约科学发展的破解对策,努力形成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调研报告,为区委科学决策提供依据。要牢固树立群众意识,从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做起,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当前,教育、医疗、住房三难三贵问题以及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就业再就业、基层民主建设、城中村改造、司法公正等依然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紧抓住这些问题不放松,促使这些问题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逐步得到解决。三要创新。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职权范围内,坚持从实际出发,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在工作内容和方式上寻求突破,积极探索做好人大工作的新路子、新方法,探索推动科学发展的新措施,不断增强人大工作活力和成效。四要规范。加强制度建设,规范人大工作是强化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的关键环节,是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的重要保障。要充分发扬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集体行使职权,按照监督法的规定,制定和完善常委会议事、决策和权力运行机制,不断提高常委会行使职权的制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水平。   (作者系兰州市西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