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全省民族地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调研组听取省卫生厅汇报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6:45:53

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出席会议并讲话


   92日上午,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全省民族地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听取省卫生厅关于全省民族地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情况的汇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人大民族侨务委员会、省人大常委会民族侨务办公室、省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办公室、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及全国人大代表苏广林出席了当日的座谈会,省卫生厅厅长刘维忠汇报了全省民族地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情况。
  据悉,按照省人大常委会2010年调研工作安排,由省人大民族侨务委员会、省人大常委会民族侨务办公室有关人员及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组成的调研组,8月已赴临夏回族自治州、武威市、天水市、平凉市等市州,深入市州、县、乡三级采取听取汇报、实地查看、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就民族地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
  在听取了相关汇报和大家的座谈发言后,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说,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是关系人民健康、关系千家万户幸福的大事。改革是发展的动力,坚持改革就会不断进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党中央的英明决策,是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促进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的有力措施。通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我们要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药品供应体系,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我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进展顺利、成绩很大,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各项政策深受全省各族人民的欢迎。省人大常委会及省人大民族侨务委员会从关心民族地区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促进民族区域自治法贯彻落实的角度出发,今年安排了民族地区医药卫生改革试点的调研工作,希望对试点工作有所帮助和促进。
  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指出,我们应当深入开展民族地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民族地区的稳定与发展。民族地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要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坚决执行党的民族政策,认真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有关规定,努力把中央关于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的一系列方针政策贯彻好、落实好。民族地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要有利于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有利于民族地区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和社会稳定,有利于民族地区各族人民的健康和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民族地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改字当头,试点先行。要敢于探索,善于总结,因地制宜,注重实效。通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应当加强民族地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培养民族地区医药人才,提高民族地区医药工作者的专业技术水平,大力扶持民族地区的中医药和少数民族医药事业的发展,努力开创我省民族地区医药卫生事业的新局面。
  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强调,我们应当充分认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迎难而上,不断创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打好医改攻坚战。省人大应当继续关心支持我省民族地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进一步从立法、执法和依法监督等方面充分发挥积极作用,促进医改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