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崔玉琴在省人大重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落实汇报会上的讲话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6:46:21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崔玉琴


2010910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省人大重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落实汇报会,选择省政府系统承办代表建议数量大、工作成绩较为突出的单位汇报本届以来重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落实情况,目的是对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来一次“回头看”,总结并交流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促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落实和工作质量的提高,进一步提升人民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满意度。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安排,将在本月底召开的省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关于办理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建议情况的报告。据统计,不包括闭会期间代表提交的建议,本届以来省政府系统共承办了2533件代表建议,其中第一次会议703件、第二次会议936件、第三次会议894件;确定了110件代表建议进行现场办理答复,省人大常委会对其中的41件代表建议进行了重点督办。刚才,省政府汇报了全省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总体情况;省发改委等10个部门、兰州市政府分别汇报了办理代表建议的工作情况。总体来看,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非常重视,以加强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不断创新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方式,提高办理效率和质量,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满意程度逐年提高。归纳起来有四个突出的特点:一是认识明确,领导高度重视。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和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作部门负责人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对重点建议亲自抓、亲自办、亲自督查落实。各承办单位领导高度关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及早安排部署,狠抓工作落实,有力地推进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二是认真谋划,把建议办理工作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各承办单位在“两会”交办会结束后立即召开内部交办会,分解办理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并将代表反映的重要问题列入本部门、本单位议事日程,把代表的建议转化为具体的工作目标和措施,解决了一批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三是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办理效率和质量。各相关部门和单位不断建立完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制度、进度通报制度、人大代表沟通制度、办理工作考核制度,用系统完善的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四是注重沟通联系,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实效。各承办单位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主动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和沟通,提高了办理质量和效果,重点督办件的办理答复基本落到了实处,代表对绝大部分建议的办理结果比较满意。


我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如:个别承办单位认识还不到位,办理工作不够认真;有些单位工作制度不够完善,存在答复程式化、内容空泛、针对性不强,重答复轻落实的问题;个别协办单位不能按时将意见送达主办单位,影响了办理进度,等等。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依照有关法律规定,提出议案、建议,是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一项权利,也是人大代表履行职务的一种重要方式,是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重要工作,是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的重要形式。代表的建议,来源于社会生活,来源于群众的意愿和呼声,涉及国民经济各个部门和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对于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法制建设、构建和谐社会、改进各方面工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办理好代表建议是坚持执政为民、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具体行动。我们要把办理代表建议工作作为尊重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自觉接受人民监督、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步骤;当作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有效方式;当作倾听群众呼声、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的重要渠道,切实增强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意识,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地办理好代表建议。要通过办理工作,正视自身工作的薄弱环节,改进工作质量,转变工作作风,调整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水平,增强服务能力,提高办事效率,优化发展环境,促进社会和谐。


二、加强领导,进一步筑牢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组织基础


领导重视、组织健全是工作落实的基础和保证。办理代表建议是一项政治性、法律性、政策性和时效性很强的工作。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对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保障和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提出了新的明确的要求。人大代表工作部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办理步骤、办理时限、答复规范等提出具体要求,督促各承办单位按要求认真开展工作,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各承办单位主要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既把办理代表建议当作专项任务来完成,也作为日常工作来管理,加强指导,统筹安排,制定具体工作方案,严格办理程序,及时研究解决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要健全和完善代表建议办理责任制,保持一支相对固定的建议办理工作队伍,确保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责任到人。代表建议具体承办人员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肃认真、扎实细致地做好工作,不断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努力做到让代表满意、让群众满意。


三、密切协作,进一步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实效


代表提出的有些建议,往往不是一个部门或一个单位能够单独办理的,需要相关单位和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完成。对这样一些综合性比较强的建议,要统筹考虑,研究制定整体办理方案,主办单位要切实负起牵头责任,协办单位要积极参与,加强沟通交流和分工协作,齐心协力做好办理工作,力戒相互等靠、推诿扯皮或代表建议“回娘家”的现象。各承办单位要把办理代表建议与改进工作有效地结合起来,在办理代表建议的过程中,广泛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各种意见,拓宽解决问题的思路,切实改进和加强工作。要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和沟通,深入探索实践面商办理模式,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在办理前,要主动找代表沟通,了解代表的具体要求;办理中,要随时与代表保持联系,通报办理过程和进度;办理后,要邀请代表实地察看,征询意见,及时反馈落实情况。对难度较大或意见分歧较大的代表建议,承办单位要和提建议的代表面对面地商谈解决,从而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办理效率。


四、加大督查,进一步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政府系统承担着绝大部分代表建议办理的繁重任务,省政府办公厅要加强对办理工作的指导和督查,注意总结推广各承办单位的好做法,及时纠正发现的问题。督查部门对代表建议要进行跟踪督办,没有达到代表满意的,一定要重新办理、重新答复,直到代表满意为止。对已经答复代表而未完全落实的承办件,要加大督办力度,直到解决落实为止。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各工作部门要加强与“一府两院”的联系衔接,积极探索总结和坚持完善一些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对每年确定的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代表反映比较集中的重点建议,要广泛运用现场办、开门办、办后回访、对口督办等各种方式进行办理,确保代表建议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在代表建议办理之后进行“回头看”。及时回顾总结工作、吸取经验教训,从实际出发,调整办理方式方法,提高代表建议办理的质量和水平。


同志们,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任务艰巨,要求严格,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以更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更科学严密的工作机制、更灵活高效的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建议办理工作的水平,使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更加规范高效,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推进全省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稳定和谐做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