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经济减速内因为主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5:58:50

尹中卿在2009323《第一财经日报》撰文认为,造成这一轮中国经济增速下滑的原因,是内生型因素为主,多种因素叠加
  他说,国际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掩盖了我们很多内生的因素,绝对不是主因。所谓内生型因素为主,是说导致现在经济增速下滑、增速减缓的原因是一个必然的经济周期。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中国经济的发展阶段和增长模式问题。这30年虽一直强调要从外延性增长变成内涵式的增长,要把单纯追求经济增长变成经济发展,但是目前的经济增长方式还是粗放型的,过分追求增长速度而忽视增长质量,是单纯追求GDP的增长而不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这样的增长方式没有根本转变,经济增长速度早晚都会下行。第二,经济结构的调整进展缓慢。第三,国内消费需求不足。支撑经济近30年高速增长的因素,主要是国内投资需求和出口需求,国内消费需求一直不足。
  他说,通过对十一五规划纲要执行情况进行的评估也发现,凡是的指标如GDP指标都超额完成,而的指标如调整经济结构、节能减排、缩小三大差距(贫富、城乡、东西部)指标几乎都没有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