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生态文明的两个层面含义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5:58:50

薛晓源在《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09年第1期撰文指出,生态文明包含两个层面的意义:一是理论层面,包括人类保护自然环境和生态安全的文化、意识、法律、制度、政策;另一方面是维护生态平衡和可持续发展的科学技术、组织机构和实际行动。
  他说,生态文明是在继承工业文明成果、批判工业文明弊病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把人类与自然环境的共同发展放在首位。因此,生态文明是一把钥匙,一把解构人和自然矛盾、社会矛盾的钥匙。生态文明中人与自然和谐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个基本的同时也是带有全局意义的方面。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个伟大的系统工程中与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定有序等原则共同构成一个有机整体。同时,人与自然的和谐能够有力地带动、促进社会中人与人的和谐。
  他认为,中国经济经过30年的跨越式发展已经进入高消耗、高污染的风险社会,中国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呼唤生态文明。也就是说,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建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呼唤一种新的文明形态——社会主义生态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