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老有所养社会和谐是建设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5:59:04


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在阿克塞现场督办第384号代表建议时指出


66,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带领省人大民侨委、省人大常委会代工委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赴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现场督办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第384号代表建议。
  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一行首先就该县民族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以及社会保障制度落实情况、民族立法工作进行了调研;视察了红柳湾镇政府、阿克旗乡安南坝和东克列克两个村委员会、民族新村社区;走访了群众家庭、牧农户,考察了工业和牧农业项目、人畜饮水工程、县小学、县幼儿园等;听取了县政府的工作汇报;召开了民族立法座谈会,宗教、侨务工作座谈会。
  在听取民族立法工作情况的汇报后,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指出,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在自治县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依法履行职责,做了大量的工作,为自治县的团结进步和繁荣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在民族立法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成绩。希望自治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发扬成绩,克服困难,总结经验,继续前进。
  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说,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的英明决策,是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是我们新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受到了全国各民族人民的衷心拥护。《民族区域自治法》是根据我国《宪法》制定的一部基本法,我们应当不断学习、深刻领会并坚决贯彻实施,依法推进民族地区各项事业的发展。《民族区域自治法》明确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必须维护国家的统一,保证宪法和法律在本地方的遵守和执行。明确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领导各民族人民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认为,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依法履行职责是原则,促进民族自治地方的发展是首要任务,采取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是动力。我愿意和阿克塞的同志们一起,深入学习,共同进步,为我省更好地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而多做贡献。
  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强调,省人大常委会和有关专门委员会应当为我省民族立法多做工作,应当为自治州、自治县的民族立法提供帮助和创造良好的条件,应当认真听取民族自治地区对民族立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应当努力改进我省民族立法工作,为民族地区的稳定与发展服务。他说,提前介入是省人大在民族立法工作中的一项经验,受到了各有关方面的好评。我们应当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提前介入等办法,争取民族立法工作取得更好的成绩。
  69下午,省人大代表建议现场督办会在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召开。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曹玉龙现场介绍第384号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并答复代表时说,第384号代表建议内容涉及我省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建立覆盖城乡社会保障体系的紧迫问题,阿克塞县已经在统筹城乡发展中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也积累了一定经验。对代表提出的将阿克塞县列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县的建议,将依照国家确定试点县的条件和报批程序,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争取将阿克塞县列为国家试点县,确保列入省级试点县。
  听完现场介绍及答复后,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指出,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这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工作,是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重要任务。开展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试点,制定实施适合农村特点的养老保险办法,实现老有所养,促进社会和谐,是建设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和基础性工作。我们应当认真开展试点工作,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努力做好我省民族地区的养老保险工作,把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送到少数民族人民的心坎上。在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来自阿克塞的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建议,这个建议受到了省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将会认真办理并取得圆满结果。
  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说,哈萨克民族是中华民族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和优良的传统。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各族人民团结进步、开拓创新,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我为阿克塞各族人民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改革开放以来,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发展很快,成绩很大,成为我省民族地区的先进单位。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提出了四个转变,正在向更高的目标前进。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是阿克塞发展过程中的主要特点,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是我省民族地区发展的好榜样。
  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所在。我们一定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民族地区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为早日实现全面小康目标而努力奋斗。
  据了解,今年年初召开的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来自酒泉市代表团的哈泰代表提出了《关于将阿克塞县列为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县的建议》,希望在政策上给予指导和照顾,在资金上给予支持和帮助,确保牧农民参加养老保险工作的顺利实施,为全省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摸索经验。该建议被大会列为384号代表建议,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督办。
  哈泰代表对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答复表示满意。